「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所謂「對工作的熱情」(舊文回收)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初次完稿日:2011/11/20

改題目重刊日:2012/6/2


15年前,我還是個大學生時,買了這個 Samsonite 登機箱,作為國內外旅遊的良伴。它陪著我經過芝加哥的雪地、新加坡的酷暑,滑過平整的仁川機場、也被印度的土石路折磨過。15年後,其中一個輪子終於裂開了。

 

今晚,帶著這個老登機箱,去台中 Samsonite 專賣店送修,順道看看家庭式行李箱。原本不抱任何期待:15 年的行李箱,沒零件很正常;直營的專賣店,昂貴又不親切更是常態。但最後,除了登機箱順利送修,加買了一個很滿意的大行李箱,更看到一位令人尊敬的銷售員:陳小姐。

 

以下,是我觀察到的特質:

 

 

1. 專注的接待:

 

她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無論你是來修理,還是來買新行李箱,她不急,都照順序來,輪到你的,一定先把你的事情處理好,讓你滿意,才處理下一組。陳小姐用她的行為舉止,讓我們知道,在我們的事情結束前,她永遠在這裡,不會分心、不會中斷。

 

 

2. 專業且熱情的產品知識:

 

我問:「American Traveller 是你們的副品牌,跟 Samsonite 本家有什麼不一樣?」

她很快的回答:「定位不同、價格不同、材質不同,如果你想用十年以上,那就 Samsonite,如果你未來三五年有新款時,就換掉,建議 American Traveller,便宜些,外型也比較特別。」

 

我隨口聊到:「我朋友去買軟殼 Samsonite,一個說要一萬八?」

她:「那一定是黑標的,是我們家最頂級的行李箱,內部材質是絨布,很細緻。」

我:「為什麼你們這裡沒有擺呢?」

她:「黑標走精品路線,所以只在百貨公司擺。」

 

我問:「硬殼的領導廠商,是 Rimowa 吧?」

她說:「Rimowa其實最貴的是鋁鎂合金,但那個撞凹下去後,要鈑金才回得來。至於 Rimowa 的 PC 行李箱,還比我們家的便宜。Samsonite 使用的,是和 Bayer 共同開發的特殊材質。用車去撞都不會破!」



我們在看超大型行李箱時,陳小姐提醒:「這種超大行李箱,本體輕,內容量大,真的不錯,不過偶爾要小心超重,會被加收費用。」

我:「超重,會嗎?」

她:「其實很容易,歐美航線 23 公斤、亞洲航線 20 公斤就超過了。(我上網核對過,真的是!)」

我:「但夫妻同行,額度可以併計吧?」

她:「不一定,有的航空公司可以通融,但有的會很嚴格執行。」

 

陳小姐很精準的傳達一個形象:「我就是行李箱的專家,而且會根據你的需求給予建議,有問必答。」

 

 

3. 以顧客需求為中心,不強迫推銷高價品:

 

過程中,我們看了六個大行李箱,陳小姐都一個個搬上來,一個個放回去。以最貴的超大硬殼行李箱 (兩萬多) 來說,我們對內裡質感以及收納方式有點不習慣,並不積極考慮。她沒有繼續說服我們買這個最貴的,而是很迅速的收下來,思考實際需求,找下一個給我們參考。

 

陳小姐很清楚的傳達一個形象:「我希望你買到適合的東西,而不是對我業績最有幫助,但你卻不需要的東西。」

 

 

4. 不以成交為終點

 

最後我們看上一個軟殼大行李箱,因為是舊款,特價七折,價格很理想,我已經表明,只要有黑色的我就買了,後來她真的找到黑色款有庫存。

 

一般的銷售員,確定成交後,就是包一包,卡刷一刷,便結束買賣。但她不是這麼做的,她一樣把箱子打開,仔細介紹,巡頭看尾,觀察行李箱各個收納處、夾層、拉鍊有沒有問題,並詳細介紹產品保固與顧客權益。最後,把公司規定中,能夠送給我們的贈品,一個也不少的給了我們。

 

回程的路上,其實我蠻感動的,一直反覆的說:「其實陳小姐不用做這些的,但她還是做了,而且她是真心的去做,因此造成了『感動服務』的效果,我這輩子大概都會去 Samsonite 跟她買行李箱。」

 

我們一致認同,她是我們看過,對自己工作最具熱情的銷售員,回程的車上,丸子撥電話回店裡,向她致意。

 

 

結論:「對工作的熱情」

 

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傳說中之「對工作的熱情」,多數人沒有「熱情」,少數人有;但這些人裡,多數是「對金錢的熱情」,只有極少數人,真心熱愛自己的工作。陳小姐熱愛 Samsonite 的產品,也真心想把這樣的好東西介紹給更多的人。

 

誠心希望我自己,能持續對醫學影像的熱情,也能與更多「對工作熱情」的人合作。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