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給年輕醫護人員的問答集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4/7

 

 11winter

數位醫療藝術創作 「生命之樹:冬」 蔡依橙 醫師

 

 

Q: 為什麼醫院都很摳門,福利一直縮?

 

A: 私人醫院,每天都在現金流裡搏鬥,每收購一塊地,就要考慮戰略意義與戰術,並想辦法榨出正向現金流,自然,在人事銓敘的思維上,也會一樣。每個人都必須被評價、每個人都必須發揮其價值,不管你的價值是生論文、帶團隊、做臨床還是喬事情,都是價值。私人醫院要在資本社會中生存,健保給付艱困,敘薪邏輯如此,其實相當合理。你來開醫院,也會這麼做。

 

 

Q: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什麼醫院要一直評價我的業績、我的產出,一逮到機會就要扣我薪水?

 

A: 企業,會對員工評價,並給予企業認為合理的報酬。人,是企業成本中,最貴的一項,資本家仔細關心自己的投資是否有產出,本就合理,就像你會去看自己的股票漲了沒。

 

當然,員工也可以反過來評估,我在這裡工作,對我人生的價值如何?我學到新東西了嗎?我有安全感嗎?如果沒有,大可離職,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地方。

 

 

Q: 新一代的學生已經越來越有這種自覺,也因此台灣已經跨過了醫療崩壞的可逆點。

 

A: 是的,這是共識 XD 我們有生之年一定看得到台灣醫療崩壞,請拉椅子、買個鹹酥雞。

 

 

Q: 我真的很討厭我現在的工作,這種疲累,遲早我的身體會出問題,XX附醫怎麼這麼惡劣?管理階層有沒有良心啊?

 

A: 我們沒有能力改變趨勢,就像沒有任何市井小民能夠抵擋王家被拆。但是,與其整天埋怨擔心,最後真的變成職災受害者,大家覺得你好可憐好悲傷,成為大家茶餘飯後惋惜的對象,為什麼當初不選擇勇敢離開,到輕鬆一點的地方呢?

 

需要錢,同樣的勞力,很多方法可以換錢;你想發展,很多類似的地方可以完成夢想。XX附醫,說穿了,就是眾多醫院裡頭的其中一家,如此而已。如果醫院對你不夠好,你當然也不需要有什麼忠誠度。

 

 

Q: 可是,我的家就在醫院旁邊,我也需要這份工作的薪資才夠讓小孩念私校。不管啦!XX醫院太無良!XXXXX

 

A: 改變現狀,一定需要代價,有考慮過開車一小時內可到的其他醫院/診所嗎?或者,你有其他專長,可以嘗試發展?我有朋友從護理改做金融、保險、藥商業務的。醫師朋友中,自行開業、到中小型醫院、做進出口貿易、婚姻介紹的都有。

 

你的家就在醫院旁邊,表示你省下了時間成本。你覺得太累身體不好,表示你付出了健康成本。換個薪水較低的工作,小孩只好念公立學校,這是機會成本。這些放在天平上秤,結果如何,答案只有您自己知道了。

 

對我來說,健康第一。我看過公立學校小孩,知書達禮創意滿點;我看過通勤一個小時上班的朋友,家庭幸福快樂;但過勞死之後又復活的,目前倒真沒聽說。

 

再說,護士、醫生,也只是眾多職業中的其中一種,如果你認為這個工作會讓你疲倦、中風、被告、賠三千萬,大可以去做網拍、做直銷、賣保險、頂個雞排攤或開家五十嵐啊。為什麼還要花那麼多精力去埋怨一些「以自己的能力與位子完全不可能改變」的事情?

 

或者,你有能力在網路上抱怨,卻沒有勇氣為自己的人生做一個負責任的決定?

 

 

Q: 你的意思是,我們大家都姑息系統出現的問題,然後各自鳥獸散嗎?

 

A: 我不知道你從哪裡推導出我在姑息。

 

是的,大環境需要改變、系統必須修改,但你不需要跟著這個大環境與系統一起墜毀。大家都知道醫療要崩潰了,要不你挺身而出改變它,要不就腳底抹油快點溜。

 

 

Q: 每年還是有好多新鮮的肝加入熱血的XX附醫…

 

A: 今天XX附醫或者CMUH或者NTUH或者VGHTPE或者CGMH為什麼可以有那麼多的年輕肝臟可以用,因為大家還是一直去啊。

 

為什麼一樣的薪水,這些醫院可以叫人做更多的事情?因為他們給你「在大都會工作的感覺」、「在一流醫學中心工作的感覺」、「跟朋友家人提起好像比較有面子的感覺」,所以他們可以獲得溢價。這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品牌價值。

 

不然,你大可以到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工作,在這些地方,工作輕鬆、薪資合理,缺也不少。都市找不到,就到鄉下,鄉下找不到,就到山上。要一份工作,真的沒有那麼難。

 

 

Q: XX附醫還有一個問題,需要你時不惜重金挖角,覺得你沒有大用處了就狠狠一腳踢開。

 

A: XX附醫的這個作法,我個人不覺得是問題。

 

在資本主義社會想要享有溢價,就必須持續維持自己的價值,跟股票一樣,股民喜歡你的時候可以把你捧上天,120萬買一張宏達電也覺得未來有機會,但你漲不上去,就不能怪人家在80萬的時候,停損把你賣了。

 

想要享有職業球員般的天價高薪,就要忍受走下坡時被無情釋出。

 

 

Q: 可是我的手術技能沒變,為什麼薪水變低?

 

A: 因為你的技能不再是醫院殷切需要的,「市場價值」就是這樣的東西。

 

威盛做的東西還是CPU,國泰人壽賣的還是保險,為什麼股價從天上掉下來?

 

 

Q: 怎麼好像你都替資本家說話?

 

A: 我不是替資本家或企業說話,而是嘗試讓年輕人醒來,看清楚世界是怎麼運作的。不喜歡的話,可以去公家醫院找個缺,因為掃弊案的關係,最近署立醫院缺很多,剛好是進去的好時機。

 

 

Q: 我覺得怪的地方是,蔡主任似乎假設資本家/體制和勞工/個體是對等的,所以可以互相評價,功利自處。實務上,在「不堪忍」之前,壓迫一直存在,而且是單方向的,而誰在壓迫階級,誰在被壓迫階級,最大的因素是出身,而不是努力、能力、毅力這些可由個人決定的因素,「二代的起點是小資的終點」顯現出這種壓迫的不正義。不正義應該被矯正,而不是視而不見。

 

A: 您說的我同意,我並沒有「這些不正義不需要被矯正」的想法,如果個體認為應該積極抗爭,那就有系統、有策略的去抗爭,取得成績。但如果覺得在facebook上按讚或者抱怨一下,世界就會改變,那還是早點醒來比較好。

 

我的策略比較不同的,是我重視「人生是短暫的」這回事,更重視「人在台灣多元社會的獨立性」,或許我們的起點不如富二代,但我們能獲得的快樂與自由,也是很多富二代一輩子達不到的(光這個我可以講一大堆故事給你聽)。貧富差距的擴大,不是你我能在幾年內逆轉的,但你可以讓自己活得比有錢人、資本家,更快樂、更健康。

 

台灣還是希望之島,我們的環境還能出現「沈芯菱」這樣的孩子,利用網路跟自學,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資深一點的,還有「王錦雲」小妹妹,用自己的腦力發展出策略,建立成功的入世佛教系統。

 

跟大多數網路的憤怒之氣不同的是,我想提醒年輕人,即使你要憤怒、要抗爭,也必須理解到你要抗爭的是什麼東西?那是一整個體制、一整個趨勢。你總要理解你的敵人才有勝算吧。

 

當壓迫者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停不下來的系統時,悲劇很難避免。都更法就那樣,所以王家被拆了;健保財務問題就那樣,所以護士倒下了。

 

被壓迫的時候,有幾條路可以選:1. 有策略的抗爭(士林王家案) 2. 沒策略的謾罵(醫界三千萬內鬨討論) 3. 腳底抹油快溜。

 

我想說的是:請選1或3,2沒有用。

 

如果你想要的是一個平靜快樂的生活,相信我,台灣還有很多條路,不是人家開了夜市你就要去逛、弄一個教職體系你就得去鑽、有個主任位子你就得去搶。也不是因為你學了護理就得做護理,也不是你醫學系畢業就得當醫師。我以前三角函數跟對數都會算,難道我應該靠算數學賺錢嗎?

 

證照制度,是保障你可以吃這行飯,但不是限制你只能吃這行飯。人還是獨立的、人還是自由的。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給年輕醫護人員的問答集 有 1 則回應

  1. Fu Jackson 說道:

    “今天XX附醫或者CMUH或者NTUH或者VGHTPE或者CGMH為什麼可以有那麼多的年輕肝臟可以用,因為大家還是一直去啊。” 這句很實在~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