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鄉民懶人包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5/19

 

 

00_autumn

數位醫療藝術創作 「生命之樹:秋」 蔡依橙 醫師

 

 

Q: 屁啦,什麼醫療崩壞,這些醫護人員賺很多,在抱怨什麼鬼啊?

 

A: 這個社會很偽善,認為低薪才有道德正當性,受害者才值得同情。

 

你知道,錢只是人生的一個環節而已嗎?多領一萬的薪水,就必須承受月經失調、鹹豬手騷擾、沒空喝水的過勞?真覺得好賺,考個試念點書,你來做做看。

 

 

Q: 哪個行業沒挫折?他們抱怨的那些,我看來很無聊。

 

A: 醫護人員的苦悶,非在其中,不能了解。就像我們不了解私立幼稚園老師的苦悶、不了解上市公司財務長的苦悶、不了解金錢豹要辦高中卻被人誤解的苦悶。(咦?)

 

所以,我也不期待社會大眾,在醫療體系開始內部崩壞時,能有什麼深刻的理解。

 

簡單說,內外婦兒急重症的醫師以及護理人員們,都是前線的戰士,用體力、家庭、榮譽感苦撐,以經驗與專業在前線奉獻。長期生活在威脅中、壓力下,沒尊嚴、不健康、又不能平衡家庭生活時,回頭一看,「唉呀!怎麼章魚燒工讀生跟我差不多?怎麼幫人打玻尿酸過得比我還好?」

 

 01_33000

 

 

Q: 要抱怨,連名帶姓出來講,一大堆筆名是怎樣?分明「既得利益者」的嘴臉。

 

A: 奇怪,梁詠琪不用本名唱歌、楊照不用本名寫作,你也沒叫過。不然你知道「觀世音菩薩」本名嗎?

 

事實上,護理界能跑的都跑得差不多了,四大科急重症的醫師們,可能因為養成過程比較久,一時放不下,還在叫,但你放心,以現在的崩壞速度,再叫也不會很久了。

 

如果真有心想閱讀,我推薦「洪浩雲醫師」所寫的「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

 

 

Q: 醫院很好賺啊,真那麼難經營嗎?為什麼不加薪?

 

A: 「便當一個吃不飽,為什麼不吃兩個呢?

 

健保使得醫院無法自由定價,毛利逐年下降,虧損歇業者眾。以電腦斷層為例,八年前,高級機器一台四千萬,現在新機種則要價八千萬,貴了整整一倍。健保給付點值,1995 年公告 5300 點後,隔年向下調成 5035 點,維持至今十六年。

 

國家規定排骨飯價格從 65 降成 60,但廚具、食材全部漲一倍,你能經營嗎?

 

 

Q: 醫院可以向病人收錢啊?政府規定的排骨飯那麼廉價,還怕你給我偷工減料,我點高級牛排套餐,自己出錢可以吧!

 

A: 近幾年,因為經營過於困難,自費項目成為醫院生死存亡關鍵,不做就是倒,做了頂多偶爾被健保局修理,自費買飲料甜點的人,的確是越來越多了。

 

不過,在銀幕前用鍵盤維護世界和平的您,不知是否真有能力購買醫療牛排?

 

東南亞旅遊醫療最有名的泰國 Bumrungrad 醫院,在國際上有物美價廉的名聲,價目表上提到,一台冠狀動脈繞道接枝手術(CABG),平均在 80 萬到 120 萬之間。

 

 02_CABG

 



台灣的健保局,對於冠狀動脈繞道接枝手術,總給付約 40 萬點,約合 32 到 36 萬,是「物美價廉」Bumrungrad 開價的三分之一。

 

這就是醫療崩壞。有錢人上億的身價,台幣一百萬不過是個零頭,找最好的醫師來開,手術成功、預後良好,這些醫師也有餘裕去吸收新知,繼續精進專業。

 

中產階級以下,就請找願意做低價排骨飯的店家,因進貨成本高、毛利低,為了生存,只好飯菜少、排骨小。而且,以英國為例,這種排骨飯不是你想要就吃得到,排六個月的隊不要太意外。

 

 

Q: 全自費我看不起,但我想要醫術高超的醫師幫我治療,怎麼辦?

 

A: 是啊,幾百萬我沒有,但我想要台賓士 S350 附司機,怎麼辦?

 

 

Q: 醫院跟醫護人員要有醫德,你們就該留在醫院裡頭工作,服務大家!

 

A: 賓士的工廠跟技師要有使命感,明天免費送我一台含領牌保險,對了,我的家人也要。

 

大哥,這些急重症的醫護人員,已經有醫德很久了。在這個連結,你可以看到,大環境怎麼摧毀一個急診護理師的信念。一時的熱情,比不上永遠的煎熬。他們漸漸離開,去尋找對自己、對健康、對家人比較好的方向。你用罵的、用酸的、用批評的,他們一樣只會靜靜離開。

 

 

03_inception_shore

圖、我們曾經打造過一個不錯的醫療體制,但他崩壞了。

 

 

Q: 商周有百大良醫啊,我去找他們就好。

 

A: 2008 年,商周製作的百大良醫專輯,儘管並非完美,的確是當時臺灣最有參考價值的一份名單。但諷刺的是,2012 年的今天,名單上多位高人,皆已離職或退休。其中知名的乳癌高手「王惠暢」醫師,在網路上分享了他封刀的原因:

 

「不正常的健保制度及伴隨而來的人性黑暗面。」

 

「良好醫療服務耗神、耗時,絕不是以量取勝的,但良醫若執著於良好醫療品質及醫病互動的內涵,往往生活品質反而遠低於庸醫,這是不公平的。」

 

「病患在醫療商業化和醫療服務對價化的氛圍下,也忘記了人與人相處應有的基本尊重以及醫病和諧的重要性,動則怒罵威脅,小至掛號不順,大至醫療成效不如預期,都可以產生醫病糾紛。」

 

建議商周可以重做一份名單,名稱記得改成:「百大良醫之依然拋家棄子燃燒生命不怕罵不怕告不怕砍專刊」

 

 

Q: 聽說現在高風險手術,醫師都不想開。沒關係,遇到不幫我手術的醫師,我就告他!

 

A: 打籃球,眼鏡被撞歪,拿到眼鏡行,老闆心想:「這個變形太大,八成可以調回來,但有兩成機會可能折斷。」猶豫中……

 

「老闆不用負責任,盡量幫我,我簽同意書。」

 

很不幸的,手術同意書的效力非常薄弱。而且,每位盡心盡力的醫師,幾乎都遇過患者翻臉不認帳的:手術前「費用不是問題」,手術後忽然消失匿跡;手術前「盡力就好」,手術後上法庭告。

 

「你不修,我就告你。」

 

「我不是不幫你,是真的不會處理,你找別人吧。 ╮(╯▽╰)╭」

 

老闆沒說的是:我幫你調回來,替你省錢,換聲謝謝。萬一失手,是你打籃球撞歪的,要我賠新的鏡架。姊妹們,傻了嗎?

 

「依法行政,謝謝指教。」=「是的,我無能。無能沒有罪,你告不到。」

 

 

Q: 那我該怎麼辦?

 

A: 保養身體,注意安全,外傷癌症文明病,盡量少上身。

把握當下,實踐人生,生命盡頭到來時,遺憾才不深。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 並標籤為 介紹, 低薪, 勞動條件, 懶人包, 比喻, 眼鏡行, 自費, 鄉民, 醫療崩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鄉民懶人包 有 1 則回應

  1. 通告: 面對醫療崩壞的生存指南 – 白袍旅人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