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視窗:心血管電腦斷層專刊》免費下載



Cover

 

心血管電腦斷層專刊 (2008 年飛利浦 CT 專刊醫療視窗)

出版商:飛利浦(中國)投資有限公司

出版年:2008

下載點:按此可閱讀下載

 

「這數千例的經驗,讓我們有了一些新的心得,想與華人醫療社群分享。」

 

 

 

在 2007 年中的一次研討會上,飛利浦公司希望我談談多切面電腦斷層在心血管方面的應用,這是由於大中華地區已經有非常多部多切面電腦斷層的裝設,心血管方面的應用也一直是大家感興趣的題目。回顧過去,我們在 2005 年裝機後,也曾遇到相當的瓶頸,包括輻射劑量調控、顯影劑注射技巧與判讀經驗等,之後參考國外既有文獻,並依據華人的特殊狀況思考後,作了些技術上的調整,三年間於心臟電腦斷層以及周邊血管電腦斷層各約完成兩千例:心臟電腦斷層涵蓋了缺血性心臟病病人、兒童先天性心臟病以及各種手術後病人追蹤;周邊血管電腦斷層則是從新生兒到老年人、從頭到腳都有施作的經驗。當然這樣的個案數相較於大陸許多大城市的重點醫院,實在微不足道,但這數千例的經驗,也讓我們有了一些新的心得,想與華人醫療社群分享。

 

於是在初步討論後,便預計由我們整理相關心得與經驗,飛利浦公司慷慨提供印刷的機會,使之能於華文世界出版。如果能夠藉由我們拋磚引玉,引起大中華放射社群對心血管電腦斷層的討論,乃至嘉惠更多華人患者,那真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本專刊的書寫,代表的僅是我們三年來的一些經驗以及觀點,若有訛誤,亦請各位先進同好不吝指正(我的電子郵件:sillyduck.radiology@gmail.com)。科學的進展永遠如此:今天我們認為是對的觀念,或許明天就會被更好的理論給取代。但在我們實踐的同時,紀錄我們的想法並書寫,供下一代的研究者有個更好的基礎向前邁進,也就是今天我們積極作科學書寫的最大意義了。

 

這本專刊能夠完成,要感謝王丹江院長、陳穎從副院長、藍忠亮副院長、丁紀台主任、張燕主任、傅雲慶主任、陳啟昌主任以及李覃主任的長期支持;飛利浦公司的提議、編輯以及印刷是使得這本專刊順利發行的最大推手;陳明至與林保鐘放射師長年對電腦斷層的鑽研以及討論,令專刊中的許多觀念漸趨成熟;許多心血管同好一直以來的鼓勵與指導,讓我們累積了很多寶貴的經驗。謹以此專刊感謝各位,並標誌我們曾經共同努力過的三年。

 

蔡依橙 醫師

2007 年 12 月 30 日 於台中



博客序(2012於部落格回顧)

 

這是我在 2008 年所寫的小書,裡頭是我對心血管電腦斷層的技術與經驗分享。

 

當時,我只想把技術分享給最多的人,並不預期靠書本獲利,經過一番對醫學書本市場的調查後,發現台灣心臟血管書市小,能分享的人有限,中國市場大但與台灣版權交流困難(書寫時仍是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且強勢通路難尋。

 

那時我所工作的醫院,電腦斷層都是 Philips 的,所有疑難雜症也都是在 Philips Brilliance 40, Brilliance 64 完成掃描。我想,藉由跨國大型公司的網絡,這本書應該能有更大的傳播效果。

 

經過一番思考,我選擇與中國飛利浦合作,藉由他們的「客戶」與「潛在客戶」通路,讓我的經驗與技術,達到「目標族群分享效益最大化」。於是這本書就以「2008年飛利浦CT 專刊醫療視窗」的形式出版。

 

由於寫作的初衷是分享,並非獲利。所以我從 2008 年起,就提供 PDF 免費下載,原先是放在 Taiwan International Cardiovascular CT Symposium 網站。2012年的今天,才想到該在部落格放個連結才對。(按此下載)

 

蔡依橙 醫師

2012 年 6 月 2 日 週六早上帶小孩去科博館前的空檔 還是於台中

 

 

目錄

 

使用多切面 CT 對缺血性心臟病病人做全心臟評估 (蔡依橙)

冠狀動脈繞道術後應用現況介紹 (蔡依橙)

成人心臟 CT 施作要訣 (陳明至)

周邊血管 CT 施作技巧與「顯影劑涵蓋時間」觀念介紹 (陳明至)

多切面 CT 應用於先天性心臟病之現況 (蔡依橙)

新生兒心臟 CT 施作要訣 (陳明至)

我們的足跡 (蔡依橙)

「隨心而動 知心達意」 飛利浦 Brilliance CT 64 (中國飛利浦)

業界最快的螺旋 CT Brilliance iCT (中國飛利浦)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 並標籤為 CT, MDCT, Philips, 中國, 多切面電腦斷層, 心臟電腦斷層, 蔡依橙, 醫療視窗。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