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病,沒藥醫!》:生命一直充滿著衝突與矛盾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3/2/8

 

00IMAG0607_1_1

公主病,沒藥醫!

言情小說的封面,內藏生老病死的矛盾。

 

這是劉育志的第三本小說集,從詼諧輕鬆的《外科失樂園》、沉重尖銳的《刀下人間》,這本《 公主病,沒藥醫! 》如果有個主題的話,那該是「矛盾世界中的自我期許」。

 

矛盾世界中的自我期許

 

公主病,沒藥醫!》書中,多是有關人生的無奈故事,但劉育志選擇了最戲謔的一篇當做書名,配上少女漫畫的封面。在輕鬆中,偷渡大量沉重。

 

這是「矛盾世界中對寫作的自我期許」。

 

獻詞也是一樣,「獻給親愛的老婆」與「公主病,沒藥醫!」放在同一頁,真不曉得這是真誠的感謝 還是 變形的抱怨。劉太 不要怪我,我這人沒什麼缺點,就是觀察力強又誠實。我想你沒有公主病啦,所以你要問的是劉育志,到底有什麼誤會 XDD

 

這是「矛盾世界中對家庭的自我期許」。

 

 

01IMAG0608_1

公主病,沒藥醫!

親愛的老婆…公主病…,是抱怨還是感謝? XDD

 

 

關於生命的種種

 

書中,作者也透漏了自己對生命的各種看法,其中,最值得我們這一代人參考的,或許是對命運、對孩子,以及對生死。以下,恭錄我最喜歡的幾句育志上人靜思語 內文。

 

命運篇

 

『談照顧,那是連大人都扛不起的重擔,叫剛出世的孩子又該如何去擔、去受?在裊裊香煙中,菩薩究竟又答應了什麼?』 17 頁 / 「笑顏」

 

孩子篇

 

『四十二歲的父親,是怎樣的形象?』  35 頁 / 「期望」

 

『你自以為是的周詳呵護,通常只會淪為他們眼中,勢利現實的食古不化。』 49 頁 / 「老爸的話」

 

生死篇

 

『何時,我們才能如期待楓紅一般,欣賞凋零。啼哭吶喊都讓生命失了該有的從容。能夠捨得,可以放下,生命終於才是完整。』 85 頁 / 「清床」

 

21 個故事

 

在經濟下滑的年代,我們這代走過醫學之路,看盡苦澀,嚐盡辛酸。建議您,花個下午,體會劉育志想跟你分享的 21 個故事,看看這個矛盾世界,看看他的自我期待。

 

 

公主病,沒藥醫!

看看矛盾世界,看看劉育志的自我期待。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