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 burnout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日期:2013 年 12 月 18 日

 

burnout

 

所謂的 burnout,是個精神科的名詞,說明人在極度的壓力下的各種轉變,甚至崩潰。

 

吳大有 翻出這篇,裡頭有 12 個 phases。我想到 劉育志 說過,他對照過 burnout 的各種症狀,發現自己年輕的時候完全吻合。我們來複習一下有哪些,大家可以自己對對看你有幾個?

1. 急著證明自己,並出現強迫症狀。「拎杯骨科

 

2. 努力再努力,認為自己是不可取代的。「我有專武我超強

 

3. 忽略自己的需求,疏遠親友,覺得吃飯很花時間。「吃飯只是為了活著」

 

4. 發現狀況不對,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決定忽視。「學弟,做就是了!」

 

5. 改變價值觀,「哥做的不是工作,是醫德。」

 

6. 對逐漸出現的問題視而不見。「講那個沒用啦,開刀!」

 

7. 覺得絕望,沒有方向,開始退縮、嘲諷、憤怒。「加入OOO有用嗎?哼,一群沽名釣譽的人。」

 

8. 所有人都發現這個人出問題了。「幹,不然刀要誰開?」

 

9. 不把自己當人看,開始認為自己是超強的工作機器。「我單獨負責全台大醫院的「內科急救室」長達八年,每週工作超過一百小時,至今仍然健康,請年輕的醫師們,不要相信「過勞死」邪說!

 

10. 內在空虛,可能會用狂吃、性、酒精、藥物來彌補。「(此處隱去數則社會新聞)」

 

11. 憂鬱症狀出現。「花蓮醫師鄭吟豪崩潰請長假

 

12. 身體或心理崩潰。「許爾文‧努蘭醫師談電擊療法



誠心希望,我們能像西北歐國家一樣,用聰明的方法、做對的事,有好的勞動條件,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而非在無窮無盡的疲倦勞動中,終老一生。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不可取代, 價值, 劉育志, 努力, 吳大有, 崩潰, 憂鬱, 憤怒, 浩劫, 空虛, 精神科, 超人。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