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親會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日期:2014 年 1 月 4 日

Jin

靜所看到的世界

 

今天去靜仔的 ESL 安親班懇親會,聽英文老師與台灣老師回顧這個學期,並課後交流,心得如下:

 

靜仔很幸運,遇到好老師,有原則且有方向。靜仔自己跟老師也有緣份,從日日憂鬱的前兩週,忽然就「完全」適應,並融入班級。

 

那個轉變很戲劇化,週五還很挫折,外國老師也很直接,照實給 fair,下週一就忽然超開朗,每天享受學習的過程,全部得 excellent。這三個月靜仔的英文進步幅度,只能用「誇張」來形容。

 

我們大人,換工作,只換地方跟同事,都要一個月上手、半年適應。小孩的適應能力比我們強太多了。初期兩週,每天擔心他會適應失敗,曾經萌生轉校念頭,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對自己的孩子太沒信心。

 

好的老師,一天只教 1.5 小時的英文,其他時間還要留給小朋友睡午覺、吃飯、安親、看功課,卻仍能給小孩深遠的影響。教育的重點,原來是專注、方向、動機、快樂,時間長短根本不是最重要的關鍵。

 

即使這樣優秀的老師群,面對家長也會緊張的。那種互動,跟醫病關係一樣,老師一開始都會很擔心家長要來踢館或質疑,會緊張、會略有防備。做過被質疑的醫療人員,我開始懂得,我們該給專業人員更多的微笑、信任與肯定。

 

所以課後交流,我先說:「You are really great teachers!」並分享我每天晚上在自己女兒身上觀察到的。

 

自己的小孩,自己關心。因為每天關心,我注意到孩子的正向轉變,也知道老師們是對的。

 

我從這個懇親會,學到了很多。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兒童, 外語, 子女, 孩子, 家長, 專業, 幼稚園, , 懇親會, 教育, 父母, 老師, 英文, 靜仔。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