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不看好連勝文,直到……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bloomberg

Michael Bloomberg by David Shankbone / CC BY-SA 3.0

 

我本來不看好連勝文,直到今天看了他參選的相關新聞沃草,這不是開玩笑的,柯文哲雖然有高民調,卻真的要小心!

 

在連勝文的參選「典禮」中,我們可以觀察幾點:

 

連結彭博

 

未來若當選台北市長,每個月薪水入帳之後,我將全部捐出來,做公益使用。

 

對年輕一代的知識份子,這很容易聯想到,只領一美元年薪的彭博,進而植入「其實有錢人當市長也不錯啊,你看紐約的彭博,政績卓著,不貪不取」,這樣的印象。

 

直接講彭博,俗氣又匠氣,也容易被引導到離婚、擴權、管太多。把暗示,用行動、用白話說出來,這 inception,巧妙而精準。

 

 

重視趨勢

 

未來任何政策的推行或制度的設計,必須重視使用者經驗 (User Experience),亦即任何政策的制定應以方便民眾使用或方便民間部門做事為出發點,而非方便政府管理或方便公務員好做事,同時該管的事要管,不該管的事少管。

 

剛才用暗示,這裡就明講。

 

演講中,用了近年的夯詞:「使用者經驗」,還怕大家以為他只是剛好湊了這個詞,再講一次英文:user experience!讓你知道,他真的懂!

 

這個詞想收納的,是年輕的資訊世代,在他的陳述中,帶進英國 David Cameron 的資訊小政府概念,甚至可以聯想到那個辦國際活動不但沒賠錢,還賺錢的倫敦 (花博表示:……),以及歐巴馬開放 API 的政策。

 

會不會做到,那是未來,沒人知道,但你可以發現,他對政治語言與趨勢,是敏感的!

 

 

不得罪人

 

即便是一台行動緩慢的老爺車,也可以化身成一個強而有力的變形金剛。

 

這個比喻很棒,他沒有說要換掉這些老零件,而是要讓老爺車轉變!這樣的措辭,讓公家機關員工不感受辱,而有機會自豪!

 

比起「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有問題就砍。…可能比酷吏還可怕。」你認為龐大的公家機關員工與家人們,會把票投給誰?

 

 

重視團隊

 

各路英雄豪傑加入我們的團隊,我們絕對不會因為一個人出身背景或政治理念,給他貼上標籤,相反的,我們想要建構的是一個多元且有不同觀點的團隊,如此才能夠建設一個偉大的城市。

 

講自己重視團隊,大家都會講,但只有當你的「行為表現」,真的重視團隊的時候,大家才會信。

 

從記者會的影片,你可以看到,這個 44 歲的年輕人,演講時,充滿自信,眼神看著台下每一個人,仍能自然互動,看稿的時間少,對內容相當熟稔。加上,合適而不貴氣的西裝,刻意不染黑的頭髮,精準而細膩的演講內容。很明顯,他不是一個人來選,而是「一個團隊」在選,而且,他懂得領導這個團隊,匯集成最棒的「連勝文」。

 

這正是柯文哲最大的弱點,到現在,他的政見零散而無策略,發言全靠臨場反應,你不免擔心,隨著時間過去,柯 P 的高支持度,會不會跟連勝文上升的人氣,黃金交叉。

 

 

這戲開始好看了

 

是的,民眾討厭權貴連家的崛起也很有爭議。但請記得,台灣人民已經學會遺忘歷史,但卻很容易受傷,或許,台北市民將選擇一個,至少在言語上,更有禮貌的市長。

 

做醫學的都知道,有個概念叫做「癌症幹細胞 (cancer stem cell)」。這是說,腫瘤大顆沒關係,只要群龍無首,核心混亂,再大顆的腫瘤,來個化療,很容易兵敗如山倒;但是,如果這癌症有著頑強的「癌症幹細胞」,一開始長得慢沒關係,最後卻會成為令對手非常敬畏的大型團隊。


CSC

Cancer stem cell by Peter Znamenskiy / public domain

 

不管政治界、商業界或醫療界,許多故事都證明了,知人善任的領導者,加上功能良好的核心團隊,就是頑強的「癌症幹細胞」。

 

這齣戲開始好看囉。你準備好雞排與板凳了嗎?

 





2014/2/25 9:00a 後記

 

facebook2

 

寫這篇,想傳遞的是,不管你喜不喜歡連勝文,或者喜不喜歡柯文哲,這齣戲對「我們」不該是對決。至少對於非「台北市設籍市民」的我們,該有很多學習的空間。

 

這是「高智商」對決「高資源」的現代戰爭,你可以學連勝文如何把錢花在對的地方,可別以為這很簡單,十萬要亂花很簡單,十億要丟到海裡去也很簡單。學習他怎麼用錢,去補起自己可能被攻擊的漏洞,如何去逆轉,自己不討喜的群眾形象。

 

你也可以學柯文哲,在接下來的日子,怎麼去補強自己的所有弱點,觀察非國民黨政商系統能不能團結,怎麼團結。觀察一個「個人」,怎麼樣用相對稀少的資源,去打一場風情萬種的選戰。

 

用學習的角度看,世界如此浪漫!





 

2014/2/25 1:20p-3:40p 下線原因 (這篇這篇)

 

11

 

因本篇文章流量過大,早上時雖然對站台積極瘦身一次,但到下午站台依然不堪負荷,被緊急關站。經升級、搬家後,重新於 3:40p 開張。

感謝在關站過程中,提供我們各種資訊與協助的低調朋友們,以及新思惟國際的網路應用總監:蔡瑋琳醫師

 

謝謝!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API, 使用者經驗, 團隊, 奧運, 幹細胞, 彭博, 得罪, 柯文哲, 用詞, 癌症, 老爺車, 觀察, 變形金剛, 趨勢, 連勝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