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賈伯斯》:精髓就在「成為」二字

 

作者:蔡依橙

 

 

Becoming Steve Jobs

 

 

我們都想讀懂賈伯斯,但是……

 

一個人,能在短暫的人生中,成功兩次,是每個人都想學習的目標。我也想。

 

所以,我使用過蘋果的產品,嘗試尋找內在邏輯;我觀察 iPhone 與 iPad 如何在眾人不看好的狀況下,逆勢堅持;我在皮克斯來台展覽時,前往高雄參觀;我看著皮克斯的每部電影成長、看著皮克斯加入迪士尼、大展鴻圖。

 

Walter Isaacson 撰寫,唯一獲賈伯斯本人授權,並在過世時趁勢上市的《賈伯斯傳》,我看過;與 Steve Jobs 相關的電影,像是《遺失的訪談》《賈伯斯 (Jobs)》以及《微軟英雄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我也都看過。

 

即使經過這麼多閱讀,我還是有些事一直沒搞清楚:從自己的公司被趕走,幾年後賈伯斯重回蘋果,為什麼那麼穩健成熟?幾乎不再犯嚴重錯誤,而能帶領整個公司走向顛峰?

 

看了以上的所有書本、電影、產品,幾乎只能得到以下結論:

 

  1. 賈伯斯是怪人,你我學不來。
  2. 他被趕走,很痛苦很生氣,但剛好年紀到了,使他反省成熟。
  3. 沒有人像他運氣那麼好,成功一次,失敗打腫臉,然後又有機會成功。
  4. 看這些故事大家就當茶餘飯後的豆知識就好。

 

但我知道,還有東西沒被講出來。因為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

 

 

真正 connecting the dots 的一本書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 Steve Jobs

 

如果你相信賈伯斯在史丹佛說的上面這句,那我直接跟你講結論:

 

《賈伯斯傳》《賈伯斯 (Jobs)》以及《微軟英雄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甚至皮克斯展裡頭講到賈伯斯的部分,都在講「賈伯斯人生中的點」,但他們沒有把他連起來,或許他們有嘗試,但沒有連得很好,尤其是從失敗到重回蘋果到登上顛峰的這段。

 

但這本《成為賈伯斯》,有!

 

《成為賈伯斯》的切入點不同,他並不是要做賈伯斯生平記錄,而是真的要告訴你,這個「人」,是怎麼變成「賈伯斯」的?他遇到哪些事情哪些人?這些事情這些人給他怎樣的影響?

 

誠如羅胖常說的,真正好的傳記文學,內容大量的細節,讓你在看這個人的時候,有了「溫度」,也更能理解,進而能穿越到那個時空中,假設自己是他,開始一趟學習之旅:「是我的話,我會這麼做嗎?是我的話,我能把握這個機會嗎?」

 

 

舉一個例子就好

 

我就舉一個令我醍醐灌頂的例子:到底賈伯斯重回蘋果前,是怎麼在領導上成熟的?

 

答案,在這本書說得最清楚:皮克斯,與卡特慕爾 (Edwin Catmull)

 

這位卡特慕爾,是皮克斯的兩位大將之一,另一位是眾所周知的動畫才子拉塞特 (John Lasseter)。因為卡特慕爾不負責畫圖,所以多數人不知道這位電腦科學家的角色到底是啥。但在書中,作者反覆的陳述了卡特慕爾的陳穩個性、資深經驗、領導能力,大量的對話與決策過程,說明卡特慕爾正是賈伯斯在沈潛時期的「導師」角色。

 

或許你去問生前的賈伯斯,他不會明白承認;我也特別去翻了 Walter Isaacson《賈伯斯傳》,裡頭對此也著墨不多。但我認為這就是「遺失的關鍵」。

 

缺了這一角,就無法解釋:為什麼賈伯斯在把皮克斯賣給迪士尼時,三番兩次的確認卡特慕爾與拉塞特的意向,而不是只問拉塞特?為什麼看過太多傑出工程師的賈伯斯,會那麼尊敬一個其實年紀已經過了研發顛峰的卡特慕爾?

 

要知道,賈伯斯對有才華跟沒有才華的人,是很現實的天差地別。要知道,如果沒有顯著貢獻,賈伯斯在股票分配上是非常冷酷的。但他給了卡特慕爾那麼多的尊重,表示一定有什麼讓賈伯斯心服口服的地方。

 

卡特慕爾的存在,很巧妙且和緩地避免了賈伯斯干涉動畫製作,穩定整個創作團隊,並持續在各種艱困環境下,保持對賈伯斯的尊重。這樣的過程,馴化了賈伯斯作為領導者的不安,也讓他重新理解,應該如何帶領具有世界級才華的團隊,做出世界級的成績。

 

 

01

《成為賈伯斯》,222 頁。

 

02

《成為賈伯斯》,222 頁。

 

 

回到蘋果時,賈伯斯已經帶著卡特慕爾用「身教」教給他的領導之道,準備集合一群頂尖人才,重新站上世界顛峰。

 

本書真正能 connecting the dots,大量的對話與側寫,如:他如何成為成熟的領導人?如何思考策略?心境轉換與行為變化?他為何推掉已經約好的採訪?他所用的理由?他替人著想與不替人著想的原因?

 

這些才真正讓人理解,到底賈伯斯,是怎麼成為賈伯斯的。

 

 

 

 

(2015 / 6 / 16 11:00p update) 感謝李哲溥先生在討論串中推薦,這本《創意電力公司》,以及下面這段訪談。這段訪談,很清楚地可以看到卡特慕爾對自己的定位、對賈伯斯的尊敬,以及他調處這一切的智慧。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jobs, pixar, steve, 卡特慕爾, 成為, 成為賈伯斯, 拉塞特, 故事, 溫度, 皮克斯, 賈伯斯。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