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的真相》:一切從創辦人開始

 

作者:蔡依橙

 

 

IKEA 的真相

 

 

書名《IKEA的真相:藏在沙發、蠟燭與馬桶刷背後的祕密》,裡頭的副標題,看來是中文出版時加的,對於刺激購買很有幫助。

 

看似介紹 IKEA 賣場成功的秘密,但實際翻閱,會發現其實內容都在寫 IKEA 創辦人坎普拉 (Ingvar Kamprad) 對整個家具帝國的影響。

 

對於正在帶領團隊成長的主管,甚至企業負責人,我覺得這本書是非常值得看的,他讓我們看到:

 

  1. 一個在 IKEA 工作 20 年的老臣,開過非常成功的分店、接觸過多位執行長、近距離接觸過創辦人,如何看待創辦人的強項、長處、性格弱點與虛偽之處?
  2. 這些創辦人的個人特質,如何造成 IKEA 的成功?如何造成 IKEA 的內耗?如何吸引人才又迅速擴張?又如何讓傑出經理人一一求去?
  3. 人非聖賢,創辦人本人的性格,該如何調適?如何放大優秀特質,又如何藏拙?坎普拉其實是一個頭腦非常好,但個性小氣且有嚴重偏見(尤其性別與地域)的傳統派,如果是你,要如何打造這麼大一個家具帝國?要怎麼讓各種實用創意能持續發揮?
  4. 坎普拉曾經是納粹的支持者,被揭露後,造成嚴重的 IKEA 公關危機,坎普拉很成功的用坦承不諱解決。如果你對公關策略與危機有興趣,這本書提到了非常多實例,讓我們可以去深思,全球化的時代,這麼大的公司,處處可能出包,他們到底怎麼建立起良好公關形象的?
  5. 本書寫來非常易讀,我認為作者其實有考慮過「目標讀者」,並根據這些考量,做意識形態上的設定,結果就是一本好讀、令人愛不釋手、反省力強,卻又不至於造成 IKEA 重傷的出版物。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ikea, Kamprad, 企業, 創辦人, 坎普拉, 宜家, 家具, 真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