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下的台灣醫療:情勢分析與短評

 

作者:蔡依橙

 

 

01politics

 

 

醫療人士的政治課

 

傳言滕西華可能擔任民進黨不分區,許多醫療界伙伴盛怒中。

 

其實,這也是醫療界朋友一口氣看清政治局的好機會,我在醫院工作時,因技術與判斷受到肯定,時常接待並參與許多 VIP 醫療小組,就知道這個趨勢,這次反而感到平靜。

 

例如: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立委,陳節如,各位可以去搜尋公開資訊,看看其過去的就醫經驗,以及醫療政策提案,理解他對醫療界的看法,並思考民進黨為什麼提名他在這種象徵意義重大的位子。

 

至於國民黨,馬英九親口答應的護理與醫療承諾,實現幾個?國民黨的蘇清泉立委,大家也都看到他過去的發言行為

 

事實是,一個權貴資本主義的政黨,一定會防範前朝政權時代遺留下來的社會菁英階層(尤其這個階層跟社會運動一直扯在一起),藉由管制、封鎖,避免反政府力量在特定領域集結。

 

至於另一個右派核心的政黨,在獲取選票的過程中,必須與被長久壓迫的廣大人民站在一起,否則在轉型過程中,無法取得政權合法性,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想想被關到尿失禁還要連續救援七年的台灣之子)。所以,用醫療與弱勢來做平衡,勢在必行。

 

這就是整個局大致的狀況,如果您看懂了,十年前,就知道會有今天。這也正是第一批自費醫美先驅者,拼命自我投資學技術,開始創業的年代。這些自費醫美先驅者,被健保系統裡頭的同行罵貪婪、罵救醜不救命、罵愛錢不愛急重症,但他們卻是看到趨勢並努力改變自己人生的一群人。

 

在這十年間,政府與民意代表與媒體,順道煽風點火,構成「以醫制醫」的局面,高舉道德大旗,叫健保的打自費的、叫醫學中心的砍區域醫院、叫診所之間互相牽制,設計各種總額預算、匿名核刪等細膩的控制技術,增加醫療界內耗。

 

清高跟自以為厲害的,雙手好乾淨不願意出來,就只好繼續被糟糕的人統治。醫療界這個日據時期以來的特殊階層,內部越沒共識、越不團結,裡頭的聰明人越是忙到連自己小孩都看不到,對統治來說,就越穩定。

 

好,那到底該怎麼辦?

 

其實以前說過了。三條路:安身立命、追求卓越、大膽離開。以下幾篇請您參考。

 

 

另外,這種令人非常不爽的狀況,其實人生中非常的多,該怎麼辦,您也可以參考這篇 Facebook 討論

 

最後,用問答來個直球對決。

 

 

問:選蔡英文,難道不能解決醫療界的問題嗎?

 

答:不能。兩個方向來看。

 

一個方向是,台灣面對的問題真的太多了,大量的龐氏騙局退休制度、殘破不堪的國土規劃、全新的動態多極國際情勢。他上任後,比較可能會走類似梅克爾的路線,把內政交給可以信賴的伙伴,然後專注國際外交、兩岸關係、督軍與經濟息息相關的各種國際談判。

 

國庫狀況非常不理想,過去種種粉飾太平跟煙幕假象,在未來四年,都要全台灣人一起認真面對。

 

另一個方向是,1995 年開辦全民健保後,鐵軌都畫下去了,不可能重來。所以還在幻想台灣走向美國私人保險制,或新加坡的基本帳戶+自由競爭制,建議早點醒來,白天作夢不是夢,是病。

 

一個在新加坡做醫療創業成功上市的朋友,聽我說完台灣的現況後,他說了兩句話,我花了兩年才完全懂,而且覺得他真的很厲害。第一句是「很多事情決定了就沒辦法改,所以你們的大方向在 1995 年就決定了。」第二句是「國家還是由菁英制訂政策,而且引入市場機制,完整考量人性比較好。」

 

所以,蔡英文可能是台灣現況的一個改革選擇,但他不會是醫療改革的寄託,國家都要沈了,船長沒時間管醫務室是不是淹水…….當台灣連 GDP 實質成長都是負的時候,誰還能思思念念醫師護士的勞動條件?

 

正向思考:GDP 繼續萎縮,健保還加收了補充保費,其實佔比會上升……所以全聯會理事長說話了

 

至於國民黨,全民健保是他們開辦的,蘇清泉理事長也是他們家;這八年,馬總統給了我們非常多承諾;大家最愛的柱柱姐,還來不及說完自己的醫療政策就被換柱了。他們的待辦清單上面,醫療排老幾,您覺得呢?

 

醫療界的問題,要自己解決。如果我們繼續無法團結,繼續選出不能代表我們的人,繼續期待有聖人明君帶我們出埃及前往應許之地,那……

 

 

[本文完成於清晨 1:40,關於這傳言,當天晚上新聞就有 update]

 

蔡英文:不分區立委名單 盼提名委員主動覓才

 

「至於醫界昨晚流傳民進黨有意把民間監督健保發言人滕西華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據了解,目前民進黨政策會收到的名單內,包括推薦、自薦都沒有滕西華,相關人士對此感到莫名其妙,但醫界反彈甚大,即使日後有人推薦,提名委員會也會慎重考慮。

劉建忻表示,蔡英文與提名委員皆認為,不分區立委提名茲事體大,提名作業不需操之過急,對於各界推薦人選,應從專業性、社會代表性、政治與社會歷練等條件審慎評估,整合出最好的名單。」

 

觀察:很恰當而剛好的回應。但即使今天不是滕西華,整體十年的趨勢,還是該繼續注意。從最近的幾則醫療糾紛(這裡、這裡這裡這裡),可以感受到,擁有多數選票的大多數民眾,對醫療界的看法。畢竟,有怎樣的民眾,就有怎樣的民意代表與政府官員。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GDP, 台灣, 國民黨, 政治, 比例, 民進黨, 滕西華, 蔡英文, 護理, 醫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