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事的一些想法

 

作者:蔡依橙

 

 

cover

 

 

為了維護品質,有幾件事情是我們一直在做,但多數人或許不知道,也不在意的。

 

 

1. 牽涉到核心的東西,不能外包。

 

雖然外包可能更為便宜,事情順的時候也很好。但便宜的往往有許多隱性成本沒被發現,包括專業程度、反應速度、品質的自我要求。在需要快速應變的時候,複雜的溝通會花掉很多時間,根本反應不過來,抓不住機會。

 

很多時候,別人會說,什麼什麼你就外包就好了啊,有時候還丟一個網路上找到的連結給你,好便宜的價格,但你可能省了錢,卻丟了品質、丟了速度、丟了機會。

 

 

2. 合作要跟信得過的人合作,並尊重專業、尊重人家的價格。

 
雖然金錢上比較貴,但好處很多,因為你尊重人家,在危急時刻,人家就會尊重你,包括長期合作建立起來的品質默契、維持給你的貨的品質、交件給你的速度。你在意人家有兩個小孩上大學要付學費,人家就會在意你的時間、你的最速件。

 

 

3. 給人時間,而非永遠求快。

 
這道理很簡單,雖然人家急件沒有特別收費,但你每次來都說我兩天後要,人家對你的印象就是:「他們永遠都說自己急件啦,也不知道真的假的。」「他們要速度,就給他速度,品質再說。」

 

你損失了品質,而且也付出了「萬一你真的要快的時候他們可能反而鳥掉」的嚴重風險。

 

 

4. 與頻率相合的人合作就好,不用強求。

 
我個性喜歡品質,所以我找看得懂品質,願意跟我一起把品質做好的人合作。這樣省下很多時間,我不用再說明「為什麼我需要品質」「爛品質會有什麼問題」。

 

我個性喜歡把事情做好,不喜歡無窮無盡的抱怨,對,世界不完美、社會也有殘破的面向,但重點永遠是我們作了什麼。要學會去區分「建設性的建議」與「情緒化的批評」。

 

有時候這很難,因為情緒化的批評也常把自己包裝成理性的文字。run 過精神科的人都知道,borderline 患者如果 Verbal IQ 高,說出來的話就是這樣,看似超有說服力,你甚至找不出反駁他的點。我實習時因為沒有能力區分,還被帶我的總醫師笑過:「學弟,你聽不出來那是鬼扯嗎?」 XD

 

所以,聽其言、觀其行,尤其看看這個人的行為,他是否敢為自己的言語負責,以及他是否真的在實踐所說的話。這需要一些時間。

 

羅胖說得不錯,認識一個人的方法,最好的,就是跟他一起做事。因為做一件事情,會顯露出一個人的最多面向,他的價值觀、他的想法、他在順境與困境的反應。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borderline, 做事, 合作, 外包, 急件, 想法。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