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30 年的跨度思考教育:難得的小學同學會

 

作者:蔡依橙

 

 

IMG_20160724_154851-01

 

 

今天度過了一個很開心的小學同學會。

 

認識將近 30 年後,回到一樣的學校、看到一樣的老師、記得每一個號碼的每一位同學。

我們都不一樣了,多了 30 年的人生歷練,30 年的希望、努力、失望、挫折與體會。

 

但或許我們也都還是一樣,小學顯露的核心性格,不是這世界能輕易改變的。

 

做事可靠仔細的優秀同學,一樣可靠仔細;喜歡收集材料手作的小男孩,現在我們說,這叫「創客」!

 

口音不會變、笑聲不會變、過去的各種快樂不會變;會變的,是我們的體重、頭髮數量與健康狀態。

 

30 年前的教室,資源貧乏,今天看得到的電視、電腦、投影機,當時的我們,全部都沒有。

 

但卻因為老師們的用心,讓當時的小學生,得到那麼多領悟與學習,跨越 30 年,形塑今天的我們,回憶起來,歷歷在目。

 

用 30 年的跨度去回顧,讓我更清楚,教育到底是什麼?我們在課程中該對學員負擔怎樣的責任,什麼很重要?什麼不重要?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們又該如何投注資源。

 

謝謝老師、謝謝主辦同學們,讓我們有機會體驗一場 30 年跨度的生命回顧。

 

謝謝!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光華, 光華國小, 小學, 小學同學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