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評價自己、他人與團隊

 

作者:蔡依橙

 

 

GRSP_20151017_1212

 

 

自己與他人

 

看了許多實驗心理學的書,回想自己的生命經驗,有以下歸納。

 

人傾向於過份看重自己的努力,卻忘記了,應該以成果要求自己。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後一段的努力,需要的是看著目標前進,而不是想著自己多辛苦。

 

人傾向於看輕他人的努力,卻忘記了,在你沒看到的時候,別人拼了多久,才能走到這裡。

 

在自己失敗時,要對自己說「這是一個成敗論英雄的世界,我還不夠努力。」

 

在別人失敗時,則該多點溫暖。情緒過後,再進一步看看我們能怎麼協助。

 

對自己嚴苛,對他人寬容。

 

 

團隊組成

 

選擇一起打拼的隊友時,要找「對自己有高標準要求」的人,要找「一有空閒時間就會繼續把事情作得更好」的人。

 

跟這種人一起工作,你會很放心,因為如果他說「這個做不到」,就多半真的是做不到,而你也更知道該協助什麼資源,才能「做得到」。

 

在分配資源、思考決策時,你所得到的回饋越精準,就越不用去猜東猜西,組織內的信任越好,運作就越快。

 

團隊內,自我要求高且可信賴的人,比例越高,做出的資源分配與策略訂立,自然更精準,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增。

 

與這樣的團隊一起工作,是人生一大樂事。我很榮幸地,在出社會後,不管是學術、臨床、行政、創業,都能和這樣的伙伴們一起工作,也幸運地完成不同的挑戰。

 

當然,我們自己也要盡力成為這樣的人。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他人, 企劃, 努力, 團隊, 失敗, 學術, 成功, 研究, 臨床, 自己, 行政。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