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新頭殼》:認識台灣階級/族群/省籍問題的重要讀物

 

讀者:蔡依橙

 

 

 

 

這本書,我給蠻高評價的。如果有天十幾二十歲的年輕朋友問我台灣的階級問題(或曰族群問題、省籍問題),我會推薦這本。

 

 

為什麼台灣階級問題要看這本?

 

因為台灣對於這個問題,還沒到可以用政治高度處理的時候,二二八這種惡意屠殺事件,作個碑都能搞到有碑無文、設計者被抓去關,更何況在我們身邊,更為隱誨但卻影響更深遠的階級問題。

 

這也是我帶小孩參觀台北兩個二二八紀念館的感覺。紀念是紀念了,但加害者是誰?加害者與其家族因此獲得的不當利益,以及後續處理,絲毫未提。或許是因為既得利益勢力太大,與其一次轉型正義到位,不如一點一點拱出來。

 

可以深刻感覺到,想理解現在的台灣,還需要一些更誠實、更直白的讀物。管仁健管大的《外省新頭殼》一書,剛好用白話與事實,填補了這個位置。

 

 

管仁健的台灣階級分類

 

多數人會認為台灣的問題,是「統/獨」「外省/本省」「權貴/百姓」問題,管仁健作為一個外省人,直接告訴你分類不是這樣分的,用他的分類,更容易理解台灣。

 

所以管大的分類,是怎樣的呢?

 

  • 高級(權貴/天龍)外省人:蔣家、毛治國、馬英九、郝龍斌等,跟著國民黨來台灣的特務、指揮官、家臣、財閥。
  • 低賤外省人(外省賤民/基層外省人):管仁健、跟著蔣家撤退來台的老兵、榮民。
  • 本省人。

 

 

台灣階級問題的主旋律

 

台灣階級問題的主旋律,就是高級外省人撤退來台時,掠奪台灣一切物資,消滅仕紳、搶奪富商,說是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但這群高級外省人,只是「搬家」而已,甚至還在掠奪的過程中,財富再創高峰。

 

而外省賤民的「撤退」來台,那可真是逃難,露宿街頭、饑寒交迫。事實上國民政府對這群基層外省人的照顧,並不是很理想,拿不到戶籍、找不到工作。「老兵屍體被狗咬,上將強佔上億宅,這不僅是軍隊的生態,也是外省賤民的悲歌。」

 

之後國民黨為了穩定政權,才有眷村、軍宅、軍公教補貼等政策,但也因為放出這些福利,高級外省人順勢將本省人的氣憤,轉由這群外省賤民來負擔,這是很精細的統治技術,一般稱為「利出一孔」,弱弱相殘、分而治之,能很有效的穩住統治階層。(請見本文最上圖,封面下方的黑字。)

 

因為權貴外省人,長年把「劫掠權貴/底層民眾」的矛盾,幻化為「外省/本省」問題,並讓基層外省人擔任前線沙包,承擔一切衝突。使得至今大多數基層外省人,依然無法認同台灣本土政權。

 

也因此,本省籍政治人物,在面對相關議題時,仍須非常小心的應對。這正是柯文哲對去蔣化一番引起爭議的發言,其背後的歷史與政治脈絡。

 

多數的本省人,從台灣「光復」後,就是一路的苦難。不管是富商、地主、醫師、律師、教師、政治人物、畫家、鄉紳,都度過了非常悲慘的日子。少數的例外,則是一些奉行機會主義,看穿這個結構,決定以利益或婚姻,依附高級外省人,充當樣板與打手的本省人,本書也作了專章與專文的討論,至於是誰,就請各位看看目錄,一窺究竟囉。

 

你一定也會擔心,管仁健會不會是亂說?管仁健會不會被告?我想管大也早就做過規劃,下筆前都找過資料,書中有大量親國民黨媒體剪報,包括聯合報、中國時報、早年的中央日報,也就是說:「這些資料是你們自己的媒體都寫的,我毀什麼謗?白紙黑字啊!」

 

 

書值得買

 

雖然管大的文字,在網路上零星可見,但我還是蠻建議買書一讀。主要的原因是,管大文章有料且長,引用的新聞也相當詳細精彩,網路作為一個閱讀媒介,過於快速,思考有限。藉由紙書與直向排版,你可以更貼近作者的節奏,並看出字裡行間的悲憤心情。

 

相關的文章我零星在新頭殼看過,但結集成書,適時印上報導照片,並作直排編輯與文章分類後,確確實實變得更精彩。相當推薦!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分類, 外省人, 新頭殼, 方舟, 省籍, 管仁健, 讀書共和國, 階級。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