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也不談論政治的……

 

作者:蔡依橙

 

 

 

 

曾經,我也不談論政治的,原因跟多數人一樣,你懂的。

 

但這幾年為了小孩,我念了不少書,關於教育。

 

教育,一定會談到自信,自信來自於認識自己,認識自己就得說到歷史,歷史則跟政治息息相關。

 

即使只做醫療工作,你往上追溯,國家政策為何如此、給付如何決定、資源如何分配,是政治。

 

即使只專注在醫療科技,今天這個疾病為什麼開這個刀,為什麼這樣用藥,guideline 是政治,做大型的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也是政治,當過 PI 的就知道。

 

這些政治,大方向讓世界變得更好。這些政治,小方向也決定了你的 SCI 論文是否能被接受。政治其實方方面面。

 

你可以不常「談論」政治,但也必須對這個世界、這個國際情勢有點理解,才能知道自己的專業在世界的位置,自己的小孩在世界的位置。

 

然後才能做出對的決定。

 

政治,不是支持那個候選人這麼簡單,而是對整個世界的洞察,以及對趨勢的理解。

 

出社會,經濟獨立之後,就是思想獨立。有了思想獨立,在專業上、在人生上,才能不隨波逐流,走出獨特的自己,走出那個最傑出的自己。

 

 

加入討論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 候選人, 健保, 國際關係, 小孩, 政治, 教養, 科技, 美國, 選舉, 醫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