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中巴經濟走廊介紹

 

作者:蔡依橙

 

 

 

 

中共的一帶一路,在台灣的教育現場,往往是正向表述,甚至還有參考書廠商做成封面,但正向的夢幻想像,可能與世界的實情不同。

 

我們這次介紹,一帶一路中,很重要的「中巴經濟走廊」,在國際新聞的現況。

 

中共的改革開放,是靠著接入美國為主的國際海洋貿易而崛起的,運入大量的原料與能源,做「中國製造」,然後銷往全世界,換得收入。

 

在崛起之後,也想挑戰美國的世界霸權,於是爭奪相關航路,就成為中共的首要目標,也是因此,積極的在南海造島並軍事化。

 

 

 

 

但這條南海航路,還有一個更關鍵的不確定因素,就是馬六甲海峽,也就是上圖白色箭頭處,所有船隻走這個航路,都必須經過這裡,最窄處僅 2.8 公里,萬一遇到恐怖攻擊,或船隻沉沒,或周邊國家衝突,中國的能源與貿易都會受到很大影響。

 

如果能從新疆,連到巴基斯坦,然後出海,就能多一個保險,多一個進出港埠,也多一個能源來源。

 

由於中印關係緊張,巴基斯坦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一向很好,俗稱「巴鐵」。於是,中共規劃了 600 億美金左右的合作,協助巴基斯坦修築鐵路、公路、港口、機場、風電等多種能源項目。這也是一帶一路的指標項目。

 

如果只看規劃的話,是個對巴基斯坦有幫助,讓中國多個貿易通道,對中國的能源多樣性也有幫助的宏大計劃。

 

 

不過,隨著建設的持續進行,許多弊端逐漸顯現,「巴基斯坦開始有人察覺中國在當地的大筆投資,已變成經濟入侵,甚至對巴基斯坦的傳統宗教、習俗及文化帶來威脅。去年中,巴基斯坦已有反中抗議出現。」

 

「瓜達爾港在未來 40 年,91% 的運營收入利潤,將歸中國。一連串的「不平等」新聞在巴基斯坦國內,引發不滿情緒,被許多巴國民眾指責為「不平等條約」。當地網友直言,中國人在巴基斯坦,已變得越來越不受歡迎。」

 

 

 

 

 

瓜達爾港的位置,就在虛線箭頭上。2015 年已經完工,移交給中國,租期 40 年。由於可能有軍事化的疑慮,已經引起印度、美國與周邊鄰國的關注。

 

 

「日後該港營收高達91%進中國口袋,9%繳交巴國中央,俾路支省政府一毛也拿不到,引起民眾不滿。要求擁有更多政治經濟自主權的「俾路支解放軍」等分離組織乘隙而入,號召不滿民眾加入反中央、反中國的陣營,頻頻發動攻擊。自2017年至今,至少有數十名受僱於CPEC工程的巴人遇襲喪命。

 

巴國專家質疑,北京暗藏私心,不只想把瓜達爾打造成連結新疆和阿拉伯海、波斯灣的重要樞紐,更想把該港打造成中國在印度洋區域的另一軍事基地,擴大地緣影響力。」

 

  • 北京獲利多 中巴經濟走廊惹民怨 / 蘋果日報

 

而即使單看經濟上的實用性,中國學者也認為,可能在一片大國崛起的氣氛下,高估了好處,低估了風險與外交代價。

 

「如果你考慮所有的支出,這些管道項目的成本將會高得危險,他說,根據全球類似項目的經驗,一旦管道延伸超過4,000公里,使用它運輸能源的成本將高於海運,因此瓜達爾港的經濟利益其實是不存在的。」

 

由於缺乏對「一帶一路」項目的合理解釋,加上樂觀主義者和宣傳者對這個項目的好處誇大其詞,因此印度有正當理由對中共的意圖持懷疑態度。去年中印之間的緊張關係達到頂峰。」

 

 

接下來的觀察重點,就是瓜達爾港是否真的會軍事化,巴基斯坦本國是否有因這些基礎建設受益,高額的債務後續將會如何,以及反中共的情緒將如何影響巴基斯坦政局。

 

巴基斯坦旁,又是美軍即將撤離的阿富汗,伊斯蘭國勢力、塔利班勢力,是否會介入新疆,是否會造成中巴走廊中斷,這些都是中共需要煩惱的。

 

  • 怕新疆被解放 中國外交官急求美勿撤軍阿富汗 / 蘋果日報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一帶一路, 中國, 印度, 巴基斯坦, 瓜達爾港, 美國, 軍事化, 阿富汗, 陪你看國際新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