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後,孩子發現社會要上中國歷史、中國地理,非常排斥,怎麼辦?

 

 

 

 

問:校長好,不知道能否冒昧請教您一個難題?我的兒子因為對中國極度厭惡,這幾天剛開學,發現這學期史地是中國史、中國地理,非常反感,他說願意學世界史、世界地理,為什麼要學這個?質疑是洗腦和統戰。爸爸對兒子的拒學態度非常生氣,我勉強想到一個理由,跟他說,我們不幸就在這個巨大又對我們有惡意的國家的旁邊,要理解他,才有可能對付他,兒子還是不能接受。不知道校長是怎麼做、怎麼教的?

 

答:(蔡依橙)

 

我女兒跟兒子倒是還好,他們雖然也不喜歡中國,但對於上上課考考試還可以,我猜可能跟臺灣很多路名還是四川青海之類的有關。

 

在他們學的時候,我會補充一些其他角度觀點,他們對於學校教的,就會比較有興趣。

 

像是學校都說中國是朝代,但我會跟他們說,其實是唐帝國、元帝國、清帝國。就像是羅馬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一樣。一個想像中連續的中國,是清末知識分子的發明。

 

而中國論述也很奇怪,一下子說人家五胡亂華,匈奴、鮮卑、羯、氐、羌,都是外敵。但自己被打爆了之後,又說人家也是中國人。像是隋唐帝國,其實就是鮮卑人的拓跋氏建立的。元帝國跟清帝國,也都是他們所謂的關外異族。

 

平時罵外人是動物、是昆蟲。像是羯,就是被閹割的公羊。閩南的閩,裡面甚至還有虫!但你只要把他們打爆了,他就稱你是祖先,超有趣的 😆

 

近代史也很奇妙,像是講到「北伐」,我會跟他們說,其實是孫文討人厭又沒實力,被邊緣化,所以引入蘇共資源(境外勢力啊!),跑到南方搞武裝奪權。所謂的北伐成功,其實是武裝叛亂奪權,或者更直接一點說,是篡位。雖然還叫做中華民國,但其實 1928 年開始的那個,已經是中國民國 2.0 了,連國旗都從五色旗,被換成青天白日滿地紅

 

 

 

 

叛逆的孩子有自己的個性,讓他知道歷史的不同面向,讓他跟同學講話的時候有多的材料,世故的去面對考試,寫出老師想要的答案,學會用別人能理解的方式論述,也是不錯的學習。

 

中國歷史,如果用破解神話的角度去讀,會有樂趣很多。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中國, 國中, 地理, 學生, 歷史。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