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 vs 醫學專科

 

作者:蔡依橙 醫師(亞洲心臟影像醫學會 先天性心臟病組 顧問)

 

 

 

 

哆啦 A 夢跟醫學這兩個主題,剛好都跟我的人生有很深厚的關係。

 

我長大的年代,剛結束戒嚴沒多久,資訊取得管道並不多,沒有今日蓬勃的出版業,當然也沒有手機和網路。除了書局那些被允許出版的書之外,哆啦 A 夢(那時叫做小叮噹)是小男孩每個禮拜的精神食糧。當時還沒有營養午餐,所以小朋友要自己拿著錢到學校附近的市場去吃飯,滷肉飯小碗 5 元、大碗 10 元的年代,我總會努力選便宜一點的吃,兩天就能存 10 塊,在搭公車回家的路上買一本。

 

那是小男孩創造力與想像力的重要窗口,雖然時光機、縮小燈都是幻想,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漸漸知道這些道具已經超越物理限制。但嚴格來說,對於小學時候的我,醫院裡面到底每個次專科在做些什麼、醫師可以用哪些方法去治療病人,也突破了我的想像限制,是完全未知的領域。

 

看到今天哆啦 A 夢開始介紹各種知識,本書涵蓋了醫學以及各種專科,介紹在這些領域裡面,今年最先進的種種技術,實在覺得人類在這 40 年間,進步很多,恍如隔世。

 

 

 

 

如果當年那個小學生的我,能有這些書可以看,在瞭解幻想世界之際,還能順道認識真實的科技現況,或許在求學的過程中,會少些彷徨,知道自己在往哪個方向前進。

 

不理解自己正在往什麼方向前進,是我在讀醫學系過程中最困擾的事情,這問題直到進入醫院實習才消失。而現在的孩子,藉由良好規劃設計的知識漫畫,小學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對比過去跟今日的哆啦 A 夢,也能感受到創作本身受到時代氛圍影響。當年的小叮噹在創作時,會用架空的設定,以及屬於遙遠未來的道具,就是希望在散播資訊較為緩慢的年代,能夠用耐得住時間考驗的主題,去做最大化的擴散。今天的哆啦 A 夢知識漫畫,故事的部分還是從口袋拿出幻想工具的傳統結構,但後面所補充的醫學知識相當先進也貼近真實,就是這幾年最新的現況。由於印刷編輯流程與通路的成熟,現在的創作跟出版,是可以隨時抓住時代脈動的,講那一年最先端的科技、最新的知識,也能在同一年,讓書本到達讀者手上。

 

這樣的時代特性,也反映在我們的人生觀變化。我國小的時候,常聽到長輩說,學會一技之長,就能受用一生。但當我進入醫院訓練後,就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你學會開刀,隔幾年出現了內視鏡手術,你好不容易學會了內視鏡手術,現在卻大量使用機器人輔助。更別說在此同時,人類發現了新的疾病、發現了新的藥物、發現了新的治療方法。

 

過去哆啦 A 夢的創作,能夠用時光機、四次元口袋與竹蜻蜓大紅數十年。但現代人必須持續去追逐最新的進步、最新的主題,才能跟上。這是四十年間世界的改變,當然,我們做父母的,給孩子的教養規劃跟資源投入,也必須做出改變。

 

雖然這樣的改變,讓所有人似乎壓力都變大了,但這也表示給所有人的機會都變多了。你不會因為做了一個錯誤選擇,就這樣一輩子沒有機會翻身。機會不斷的產生,趨勢不斷的改變,這次沒跟上,就跟下一波,世界永遠有新東西,也永遠都更有趣。

 

我喜歡這樣的世界。也喜歡持續推陳出新,介紹新知識趨勢的哆啦 A 夢。

 

 

相關連結

 

博客來 https://bit.ly/49Olnwb

誠品 https://bit.ly/47rD7Mk

Momo https://bit.ly/40Y5xv5

金石堂 https://bit.ly/3QPQajG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哆啦A夢, 回憶, 專科, 小叮噹, 新科技, 知識傳遞, 醫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