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術、我的貓

 

2004 年 10 月 15 日

IMG_5803-1

 

基本上我是一個非常怕麻煩的人,所有的事情能越簡單越好。

 

最近又開始吵政治,電視、朋友、同事幾乎都不能倖免。總覺得自己有點狀況外,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兩個:一我沒有電視、二我真的不喜歡政治。其實沒有電視也是因為不喜歡政治才不買的,所以嚴格來說只有一個理由。

 

回頭想,倒不是我真那麼不喜歡,而是我知道自己的意志力並不堅定,是個容易被煽動的人。我曾在選舉會場聽到「台北新故鄉」感動的不能自己,也曾經在捷運地下街翻阿扁競選時的照片集並立志大丈夫當如是也。經過了幾年的激情,我跟大多的計程車司機一樣,不再那麼熱情,也不再相信在這樣超穩定的後現代政治環境中會因為自己的車上有插旗子或者多勸幾個朋友投給某某某就能改變一切。

 

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工作兩年多了,一開始也是天真的以為這是個可以全心投入的領域,我不看報紙、不看電視,讓所有的資訊都跟我的專業有關,但我又忘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待的越久、涉入越多,對其間的醜陋、骯髒、噁心跟各種奇怪微妙的互動也就看得越多。真的比較純淨的或許是自己心中那個「想像的學術社群」,雖則那些國際期刊的作者編輯們一定也是人,應該也有政治。

 

比較起來,至少科學社群中是有一個大家公認的客觀標準去衡量一個人對科學世界到底貢獻多少?拓展多少人類未知的領域世界,相對就能得到多少的尊敬。或許並非完美,還是很多不怎麼樣的文章登上很好的期刊、驚世之作卻埋沒在非英語的小期刊中。不過至少規則清楚,且八九不離十。但政治就不是如此,歷史評價就不是如此,政治運作的檢討跟讚揚常常跟當時的政壇權力分配有關,歷史評價又決定在議題解釋權力者的手上,從來就沒有所謂「人民的歷史」被留下來。連真相都無法確定,何況是評價呢?

 

這麼麻煩的事情,真的很難搞。即使生命簡單如我的兩隻貓咪,每天不過是吃、睡、玩、上廁所,也都有政治啊。單獨各自面對主人跟有另一隻貓在旁邊看時,態度就不同。想跟主人玩耍又會故做姿態、欲擒故縱。用餐時間到了,彼此搶食更是勾心鬥角。大概只有對食物露出的貪婪比較沒有經過包裝。

 

連貓都有政治,何況是人呢?那我企求的簡單生活更像是空中樓閣囉。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