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與人生

2007 年 07 月 30 日

stock

去年十月開始,因緣際會的進入股市,一如所接觸任何新的領域,我總用大量閱讀以及自我反省去習得一個新領域的核心方法,股市畢竟是博大精深,我到現在還沒抓到要訣,但這個學習的過程,卻有很多感觸,其實股市中,很多觀念與人生是一樣的。茲列舉如下:

 

人生:一個人一生的評價,長期來說跟他努力耕耘的核心競爭力有關,缺乏核心競爭力卻到處去跟別人說自己有多好的,往往其實不堪一擊。

股票:一支股票的股價,長期來說跟公司的成長性與獲利能力有關,在公司出現實質獲利前,到處放消息說公司有多好,未來前景如何如何的,往往股價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人生:要觀察一個人是不是真的很行,不要看他關起門來說自己有多好,也不要聽跟他有利益相關的同事說的,應該客觀的拿他的成就,與世界上同樣領域的人比較,這才客觀。只會關起門來在自己周遭講的,往往沒有太顯著的實力。

股票:要看一家公司到底行不行,不要聽他們自己講自己有多好,也不要看報紙、雜誌或跟與其有利益關係的公司說的,應該客觀的把這家公司的競爭力跟世界各地的同行相比,研發能力、成本控制等等,這才客觀。在報紙雜誌散戶圈吵翻天的,往往不見得真那麼好。

 

 

人生:人生成就衝得太快,一定會遭逢身邊人的打壓妒忌,低調、努力、沈潛、再努力的模式,終會達致人生的大成功。

股票:股票漲得太快,一定會遭逢嚴重的獲利賣壓,緩漲、整理、再緩漲的循環才走得長遠。

 

 

人生: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容易感冒。

股票: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容易多殺多。


人生: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幾次機會:成功的人在沒有機會時持續充實自己,在遇到機會時發揮能力把握並做出成就;失敗者在沒有機會時到處抱怨,在遇到機會時因沒有能力而坐失良機。人一生的成就高度差異,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股票:每支股票都會遭逢空頭多頭:好股票在空頭時因公司體質良好,跌無可跌,但當大盤翻多時,領先飆出。虧損的爛股票在空頭時領先重跌,但當大盤翻多時,因缺乏利多與題材,上漲也有限。

 

 

在股市學習的過程中,對我最大的收穫,是對人生的重新體悟,其實股市就是個人生的縮影,把自己的困頓、挫折放到股市中去比喻,比較知道何時該等待、何時該忍耐,而何時真的該下定決心停損。能看清自己的人生到底是處於整理段還是真的在下跌,也就能決定自己是該沈潛忍耐,或者是該收拾離開。

我在股市沒賺到什麼錢,但卻賺到了對人生的另一種看法。




2007 年 07 月 30 日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