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十年後的陽明十字軍

作者:蔡依橙 (第二十一屆陽明十字軍總領隊)

日期:2007 年 05 月 21 日

 


Ymedulogo

 

 

陽明十字軍三十年了。我作陽明十字軍總領隊的那年,剛度過第二個十年,還記得當時緊鑼密鼓的跟周老師討論下一個十年陽明十字軍該作些什麼。一下子,竟然十年又過了。回想我的陽明十字軍經驗,是有些可以跟學弟妹分享的。



第一屆全國人文醫學營

 

那時候的我們都很希望作些什麼來讓自己變得很有人文素養,而實際上我們也都這麼做著,以我來說,我在大二開始大概就有一半的時間在衛福所、醫管所、藝術學院等地方學習,晚上時間也多是在誠品講堂或是藝文活動中度過。

 

對一個從南投鄉下來的孩子,台北太過繽紛奪目,每分每秒我都想從這個城市中學些什麼,但在大量吸收了許多本土歷史、左派思想、政治經濟、性別權力等學問後,其實不免開始懷疑,自己到底能「做」些什麼?還是只是到處上課到處想,結果什麼都作不成的無用小知識份子。

 

當時,醫學人文喊得很凶,但大家都不知道醫學人文要怎麼說、怎麼學、怎麼作,全國醫護專業的學生都處在一個極端需要標的去填補對醫學人文的渴望的情況下,剛好黃一城與黃蘭燕同學有個創辦第一屆人文醫學營的想法,希望讓大家聚在一起,觀摩醫學與人文之間的火花,經過社團幹部初步評估後,覺得可行性很高,所以我們就決定做了。

 

過程中,募款、募集團隊、整合資源的過程都相當充實,我們很順利的找到了四十多位相當優異的成員,也在經濟景氣尚好的當時募到了不少錢,我在其中的角色是個 CEO,負責把對的資源用在對的事情上,把對的人擺在對的位子上。到現在我還是很懷念當初的團隊合作,那裡頭有很多很聰明的人,你給他一件事情,不但過程中不太需要擔心,最後的結果也往往幾近完美,但這種人才需要的是信任、授權、激勵跟鼓舞。與高水準的團隊完成全國性的活動,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社區醫學隊與人權教育

 

年輕人還是應該多到鄉下去的,即使本來就是鄉下來的孩子。當換了一個身份重新回到土地,其實我們可以學習的還很多。酷熱的夏天走在宜蘭的鄉下,時間彷彿靜止,還沒移到都市去的,都是些老人家跟病人。

 

「先生,我們可以跟您量個血壓作個問卷嗎?」

 

「喔,不用了,我已經有高血壓跟糖尿病了,都定期在吃藥。」

 

「這樣嗎?那您的家人需要我們宣導一些衛教知識嗎?」

 

「家裡只有我跟我太太,我太太已經中風臥床了,只有我在照顧他。謝謝。」

 

這個走訪土地的過程可以讓年輕的醫者直接接觸到社會的弱勢族群並重新反省自己身為醫者的價值。我們也許沒有服務到什麼,卻學到了很多。

 

人權教育在當時也是很新的觀念,於柏老與周老師的策劃指導下,我們開始瞭解原本東方社會不太重視的「人權」觀念。當我們進入一些偏遠社區,才發現不論在醫療、教育、生活、交通各方面,台灣真是個嚴重資源不均的地方。我們能作的有限,只是把這些人權觀念的種子送給小學生。種子小是小,卻可能影響孩子一輩子。

 

社區醫學及人權教育兩個部分,都讓年輕人有機會去親近一塊自己從來沒有去過的土地,如果陽明十字軍只是在高級的會議中心辦演講、說人文,那麼層次就只停留在「掌握優勢資源的大學生在冷氣房中的清談玄學」。

 

好的社團必須使得參與的成員得到多面向且具有深度的學習經驗,以我自己帶過的三峽社區醫學隊與人文醫學營為例,我們讓年輕人經由社區醫學隊進入三峽的鄉間,閒暇之餘體驗養蜂場、滿月圓、老街以及祖師廟等本地文化,白天的工作中讓年輕人挨家挨戶的作些簡單的問卷、衛教跟量血壓,實際在言談中瞭解到「誰住在這裡?」、「他們想些什麼?」,接著在人文醫學營中,我們的采風之旅再由文史工作者陪著大家以知青觀點重新回顧三峽,從三峽人的想法到三峽文化在台灣的座標位置,對整個地區作了很完整的認識。

 

這種全面性的觀察,也是醫學教育中很重要的。我們都被教育不要「Treat the disease.」,而要「Treat the patient who has the disease.」,但在醫療分科益發精細的今日,極需要有些教育的過程讓年輕醫者學會「有縱深的觀察一件事情。」而陽明十字軍做到了。



陽明十字軍改變了我什麼

 

在陽明十字軍的經驗中,我認為影響我最深的,是一群共同成長的伙伴,以及從旁輔導的師長。

 

以總領隊的一年來說,其實一年的時間很短,資源也有限,但我們這群伙伴,懂得坐在桌子前討論,把可行性高的事情留下來,淘汰一年內大概作不到的,選定了這一年的目標是社區醫學、人權教育以及人文醫學營後,把工作分配好,大家就各自去開疆闢土,我們不會抱怨資源不足,只會想到自己還有什麼還沒做到。後來我進了社會,學到一句話:「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找理由」,原來十年前我從伙伴們身上早就學到了成功的基本態度。

 

周碧瑟與季麟揚老師是兩位很和藹的長者,在過程中為了怕沒有社會經驗的我們出錯受傷,一定事事關心;籌備完成後,也都全力授權支持年輕人去闖,在我的陽明十字軍經驗中,兩位師長教會了我許多帶領年輕人的技巧。

 

以一個小故事為例,在我擔任總領隊的那年,曾遭逢一些社團工作上的挫折,情緒嚴重受到影響,課業也很難繼續下去,於是我到周老師辦公室想問問老師的意見:「老師,不好意思,對您來說可能只是件小事,但我想聽聽您的想法。」周老師看到我低落的表情,馬上合上桌上的書,示意我坐下慢慢講:「沒有分什麼大事小事,發生在你身上,你遇到了,你過不去,那就不是小事。」這個過程讓我很感動,我日後也期許自己對待晚輩應當如此,把晚輩的事情當事情,他來找你,就表示需要你的幫忙,記得用心去聽。

 

在陽明十字軍學習的三年,是我大學生涯中最難忘的經驗,在過程中我學會了團體合作、人際相處、人文思考等等對我的人生影響很深遠的觀念與態度。如果大學生活重來一次,我一樣會選擇陽明十字軍作為我耕耘以及學習的社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給十年後的陽明十字軍 有 1 則回應

  1. 通告: 給十年後的陽明十字軍-蔡依橙21屆陽明十字軍總領隊(2007) | YM Crusade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