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境界初領悟

2007 年 04 月 01 日

這兩天參加了同學的婚禮,很為我這個高中同學兼未來的傑出同行高興。

 

婚禮中,很多是我在十五歲時認識的同學,一起走過國中、高中、大學的歲月,而現在,大家卻都是略有小成的社會人士,年紀也都三字頭了。這十五年間,我們學習、成長、愉悅、憤怒甚至悔恨,不管怎樣,十五年後卻也幸運地仍能聚首談天說地。有些很愉快的回憶拿出來說,也有些不愉快的回憶我們懂得不談,婚禮一邊進行,我也為我自己對人生的看法改變感到驚訝。

 

曾經,我在大學時代修了很多性別文化的課程,同時也吸收了很多歐陸思想家對權力以及現象的新穎詮釋,於是我變得對社會中的性別權力極為敏感,那時候的眼睛裡只看到女性走入家庭中的限制與束縛,即使參加婚禮,卻也懷疑究竟這是一場眾人祝福的儀式,或者是父系社會使用群眾力量規範女性的過程。因為我自己對婚姻的認知整合仍有障礙,於是我有整整五年,不太參加婚禮,像是隱居了一樣。

 

然後我遇到了適合的人,也就這樣安定了下來,在我自己的心中,婚禮是想要從簡的,總覺得大張旗鼓很麻煩親朋好友。但我親愛的媽媽養了我二十多年,就是希望這個先結婚的長子有個風光的婚禮,於是熱心的母親大人,只好從頭幫我打理到尾,不管菜色、儀式、場地、流程實在是無可挑剔,連我自己都訝異原來婚禮可以這麼愉快且令人感動,一切的辛苦似乎是為了反應所有對我有期待的人的開心,包括雙方的父母、祖父母、師長等等。而我的另一半也相當開心於這華麗隆重的儀式,在我眼中,婚禮似乎不再是那麼複雜而猶豫的,開心的情緒佔了大部分。仔細思索,我曾經在意的那些事情仍然在的,例如在家庭生活中兩性可能遇到的困難、在婚禮儀式的觀眾中仍可能有感情的戰敗者暗自傷心,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瞭解到人生本來不會是純粹的,任何事情原本就有好有壞,端看我想放大其中的那部分,而哪部分對我更重要。婚禮,是個儀式,大家選擇將快樂正向的部分在那三個小時中呈現,主秀該是打扮成這輩子最幸福美麗的新郎新娘,以及喜上眉梢的雙方家長,隆重儀式則佐以佳餚、美酒、照片簡報、上菜秀以及略顯無聊但對老人家很重要的公開期勉。我似乎開始懂了層次這回事,也逐漸感到自在。

 

幾年前去法國,我帶了幾幅達利的複製畫回來,那時的我對達利相當著迷,我喜歡畫中的炫技、直接、衝突以及強烈情感,構圖常不穩定,內容也充滿張力。但放了幾年,忽然不愛了。最近回頭看,清楚的發現那畫作中嚴重的缺點:沒有深度與層次。回想,這幾年喜歡的電影都是層次繁複的,包括:無間道、頂尖對決、魔幻至尊、塔羅牌殺人事件,不管是美式快速、英式優雅或中式城府,他們都在兩個小時內炫示了目不暇給的層次。或許這一切該歸因於人生閱歷漸豐,且對周遭親友的起落開始有了感慨吧。至於急速快感那種純特技與感官的電影,竟會讓我無聊了起來。

 

Q的婚禮很棒,婚紗也很棒,雖然全部的朋友都說我喜歡的那組著實老氣得很?對於這點我也有點辯解,我之所以喜歡那套修得重的,或許是因為攝影師藏起了很多東西:流暢的構圖將視覺重心集中於郎才女貌,細膩的修圖技術讓我們忘了認識以來流逝的青春。我知道那些刻意藏起來的東西都還在,但我的認知卻選擇專注於我想相信的世界。可見我的的確確是老了啊。想十年前,我還在追求純粹,現在,卻懂得在無奈的人生中珍惜一瞬的美好。

 

祝福你們。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