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啟示錄

 

作者:蔡依橙

專欄:非凡新聞周刊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完稿日:20080826

全文:

 
20080826_lalahsu_tn20110927 杭州搜狐音樂會-徐佳瑩-彩排 by Nothingegg / CC BY-SA 3.0

徐佳瑩拿下星光三總冠軍了。一個年輕醫師看我老講星光,問我:「學長,你會不會太迷星光大道了?」我說:「年輕人,我迷的不是這個節目,而是徐佳瑩努力過程中所展現的生命意義,你看到了嗎?」

 

半年前,徐佳瑩是跟我朋友在同一個病房工作的年輕護士,雖然已經受過中華民國認可的完整護理訓練,進到醫院直接面對繁重的臨床工作,還是一整個適應不良。不熟悉的環境加上疑惑與挫折感,延遲四五個小時下班自是常態。她很沮喪,指導她的護理前輩們也很失望。接著,星光三選秀開始了,她決定辭職,跟著心中的鼓聲前進。這時候的景況,是一個受過完整護理訓練的孩子,要放棄公家機關護士的身份與收入,去準備只能唱三十秒的初選,與全球華人競爭那幾萬分之一站上星光舞台的機會。當然,不管是家人或同事都是反對的。我的朋友,做為在榮總工作多年的前輩,也好言相勸:「佳瑩啊,演藝圈不是你想的那樣,舞台上光鮮亮麗,底下是多少努力啊,如果真的要去,也等百人初選上了之後再說吧。」不過,心中的鼓聲只有自己聽得到,她還是決定先辭掉工作,專心的往夢想邁進。

 

接下來的故事你們都知道了,她接連在自創曲與口水歌都獲得不錯的成績,也取得了總冠軍。過程中,打動人心的不只是她在舞台上那三分鐘的歌舞,更是那些堅持、努力與自我突破。經由陶子的訪問,我們聽聞她苦練〈燕尾蝶〉的過程;藉由自創曲〈出口〉,我們得知台風穩健的她,內心一樣不安;網路討論區上,她獨樹一格的創作路線與長期優異的表現,招來前所未有的強大批評;士氣低落期間,在三十秒PK驟死戰中,被林鴻鳴以生命唱歌的熱情喚醒,重新拿出自創曲嚴肅應戰。這過程中有多少批評、多少阻力、多少雜音、多少瓶頸,徐佳瑩都一一克服了。總決賽中,林芯儀的華麗歌舞更是可敬的對手,強韌的她也不遑多讓,將自創曲〈香水〉作多層次的昇華,整合服裝、造型、舞蹈、編曲與演唱,呈現出最燦爛的火花。

 

徐佳瑩的故事告訴我們:只有自己能夠清楚盤點自己的長短處,也只有自己能聽到自己心中的鼓聲;朝夢想前進的過程中,會有意想不到的各種阻力出現,這些阻力不一定以敵人的形式呈現,愛你的人也常因為害怕你受傷而一再阻止;成功後,必定會有更多的陌生人,對你有更多的謾罵、批評與阻撓。能不能在這些不同形式的阻力接二連三出現時,仍堅定地前進,就決定了你值不值得站上夢想中的那個舞台。能夠成功的人,都有超乎常人的強大精神力量,而這個力量的來源,往往是被眾人譏笑的「那個夢想」。

 

年輕人,真正感動人心的,不是銀幕表象,而是「夢想的力量」。

 



本篇發表於 非凡專欄 並標籤為 lala,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夢想, 夢想的力量, 徐佳瑩, 星光, 星光大道, 決心, 阻力, 非凡新聞周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