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命面對疾病

 

作者:蔡依橙

專欄:非凡新聞周刊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完稿日:2008/7/28

全文:

 

 

Randy Pausch在七月二十五日去世了。

 

由於朱學恆在部落格的翻譯與介紹,以及方智「最後的演講」中譯本的發行,許多人開始了解這位認真面對生命與夢想,但卻罹患胰臟癌英年早逝的年輕教授。如果你還沒聽過這個強韌與樂觀的生命故事,建議你上台灣Google搜尋Randy Pausch,便能找到朱學恆部落格上一系列的中文介紹。相信我,這值得你一看的。

 

Randy Pausch之所以受到全球矚目,是因為一個具有樂觀態度、執著人生的開朗學者,竟罹患了極為惡性的胰臟癌。而且他在診斷確定之後,不選擇黯然離去,反倒堅強、樂觀地去面對疾病,並廣為傳遞重要的生命訊息。

 

胰臟位於上腹部的最深處,也是最晚被人類發現的腹部器官。胰臟癌發生時並不容易早期發現,其時常侵犯或轉移到其他器官的特性,使得胰臟癌成為最惡性的癌症之一。胰臟癌的診斷確立,就像是被靜默的大自然判了死刑,接著只是什麼時候執行的問題而已。在Randy Pausch的日記部落格,你可以看到他成功地藉由手術、化療與放射治療減緩疾病進程,但必須以體力的明顯降低作為代價,當有一天身體無法再承受治療造成的副作用時,便只好接受安寧照護,等待最後的死亡侵襲。

 

Randy Pausch這樣樂觀傑出的人得了胰臟癌是戲劇化的,胰臟癌患者在演講中作伏地挺身將聽眾的注意力從癌症末期轉移到人生與夢想當然也是戲劇化的。戲劇化的故事能帶來刺激與注意力,Randy Pausch更接著藉由「如果一個人在末期癌症時還能這麼樂觀開朗,那他一定有個很棒的人生」的印象,讓我們注意到他想傳達的人生態度:他如何從喜歡迪士尼、立定志向要協助迪士尼建造新的夢幻世界,最後終於實現。他想告訴我們的是,身體只是生命的載體,活著的每一天,都要把握時間,「熱情地追求你所愛的事物、勇敢實踐你的夢想」。

 

疾病是一個刺激,讓人類能有機會去思考自己的生命,許多人一生重要的轉捩點都是疾病,包括我(請見非凡新聞周刊一百期)。然而,Randy的故事更是個機會,讓還沒有經歷過重大疾病的年輕人早日認識並思索生命。Randy沒有明說的是:「我的死亡在前面等我了,不過我的人生可沒有遺憾,因為我完成了我的夢想。年輕人,你的死亡在數十年後等著你,那麼你預計怎麼規劃你的時間、怎麼活好你的人生呢?」

 

讓年輕人藉由這故事去思索生命,該是最值得的教育投資。思索生命,他將會理解生命的短暫與脆弱,進而懂得保護自己、懂得朝夢想前進、懂得找到比世俗名利更高的價值而不受潮流左右,也將懂得尊重他人以及地球上的任何生命個體。

 

生命,需要疾病、需要各種不同的嚴峻逆境,才能顯出真正美麗的樣貌。




本篇發表於 非凡專欄 並標籤為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非凡新聞周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