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

 

作者:蔡依橙 (sillyduck.radiology@gmail.com)

專欄:非凡新聞e周刊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完稿日:2008/6/29

全文:

 

上一篇專欄中提到,現今的年輕世代在戰後嬰兒潮佔據社會主要資源後找不到出口的無奈,許多年齡相近的朋友很有感觸,其中一位的電子郵件說到,「畢竟戰後嬰兒潮是跟著戰後台灣一起成長的,在經濟起飛的年代,他們有太多的資源與機會,擴張、掌握權力、企畫一整個部門是這群天之驕子所習慣的生活,但台灣的成長很明顯的在這幾年緩慢了下來(或者你可以說停滯),剛進社會的年輕世代,面對全然飽和的社會資源,還有什麼優勢或機會嗎?」我想我該給他一點鼓勵與方向。

 

我們這個世代,在就學過程中,經歷了電腦低價化的革命,個人電腦真的變成「個人」的,BBS、網路論壇、聊天室、MSN的普及,使得許多朋友這輩子「打過」的字比「寫過」的還多幾百倍,電腦已經內化成我們輸入與輸出的工具之一,這個工具可以讓我們的想法、言論與創作永久紀錄,並在幾秒內送到全世界。同時,我們使用網路搜尋的能力也是史上最強,掌握新知識的能力遠超過任一個世代。例如:給一個關鍵字像是「柳京飯店」,我們能很快的在Google及維基百科知道它位於北韓平壤且為全世界最高的閒置建築物,接著了解其歷史背景、對人類文明的嘲諷以及許多遊客親眼看到後對他的思考,網路上數以千計的照片不說,Google Earth更可以立刻帶我們飛到幾千里外的上空,看看柳京飯店的模樣。這種簡直與準備研究所專題討論一樣的能力,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反覆鍛鍊著,搜尋任何我們有興趣的事物。

 

我們成長的過程,是台灣與世界開始碰撞接軌的年代,許多生活與感官的經驗都在不知不覺中協助我們建立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與國際觀,數位化也使我們成為資訊流中的全球公民,對於語言、技能與時空的障礙不再那麼畏懼。朱學恆長期翻譯並引介重要的價值與文化,如Randy Pausch的最後一堂課、麻省理工學院開放課程以及奇幻文學等,為華文讀者介紹更寬廣的生命價值。九把刀以超越金庸作夢想,持續不斷的耕耘,成為華人世界最有潛力的年輕世代作家之一。PCMAN洪任諭僅使用網路資源自學,發展了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開放源碼BBS連線軟體。我們所接觸的世界,已經是超越實體的世界,也是跨越時間、空間與語言的全新世界。

 

說到自己的醫學領域,與幾位傑出的年輕同道聊天,發現年輕世代的學術歷程都有類似的特質。我們幾年前是一竅不通的,從閱讀電子論文開始,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在網路上歸納各種標竿期刊的取向,使用電腦紀錄研究資料,常按鍵盤左上角的「F1」開啟線上說明以摸索統計與繪圖軟體,於電腦上完稿,接著用線上系統投稿到世界各地的醫學雜誌,整個過程,沒有國界限制、沒有紙張、沒有老師、沒有課堂形式的知識傳授,我們的優勢是跨語言、跨國界、跨平台的,自然也能跨越許多他人無法想像的障礙。

 

如果台灣的成長停滯,你可以不用在僵化的體系中企求那緩慢而且可能不存在的實體升遷機會。學會一技之長,然後進入一家公司穩定終老的年代已經過去,既然我們擁有的是其他世代沒有的多面向能力,便讓我們開創屬於自己的多元化成功與多元化人生吧。陳士駿創造了YouTube、葉怡蘭建構了網路美食專欄、徐佳瑩拋棄公職帶著電腦與創作曲走向星光舞台,其他的年輕人正寫下自己的歷史,你呢?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充滿能量的年輕世代,用心闖一個精彩人生吧。




本篇發表於 非凡專欄 並標籤為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非凡新聞周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