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王者之聲》學到了好多!

 

 

作者:吸力鴨

完稿日:2011/3/20

 

tn_Fig01



上網搜尋本片影評,多數人認為《王者之聲》是一部有關內心探索、超越自我、打破階級藩籬的勵志電影。我非常不以為然,乾脆自己寫一篇。

 

事實上,《王者之聲》是絕佳的育兒電影,也是很好的人生指南,更是部佛教電影。總之,我從《王者之聲》學到了好多!

 

 

tn_Fig02

 

從喬治五世,我學到了:

 

1. 即使你是國王,也沒辦法把小孩教成你要的樣子。希望大的檢點一點,希望小的說話流利,這兩件事情,在他死前都沒看到。

 

2. 即使你是國王,也不會知道員工怎麼虐待你的小孩。所以說,小孩還是要自己帶,你看人家萊諾的親子關係多好。

 

3. 你寵的老大不成材,擔心的老二,等你死後,自然會繼往開來。所以啊,還是別在那裡瞎安排。

 

 

tn_Fig03

 

從萊諾身上,我學到了:

 

1. 萊諾是個很好的典型,和樂家庭、不求名利、有自己的價值觀、喜歡幫助別人、情緒穩定、家庭和樂、親子關係理想。簡直是英國的雷鋒,一雷鋒、一萊諾,名字多像你看。

 

2. 之所以萊諾幾乎沒有缺點,是因為《王者之聲》原著小說是他孫子寫的。個性再好,不如一個孫子好。不過反正萊諾自己都看不到了。

 

 

tn_Fig04

 

從喬治六世身上,我學到了:

 

1. 喬治六世死得早,登基十六年後,在56歲因肺癌死掉。算是職業災害,但是當年沒有職災鑑定,自己愛抽菸,大概也沒辦法賠到什麼錢,老師在講,你都沒在聽。這是說,官作到太大,也很無奈的。

 

2. 喬治六世的女兒,也就是伊莉莎白二世,認為這一切都是華麗斯(Wallis)的錯,女王認為:華麗斯出現→大衛為了華麗斯放棄國王資格→喬治六世登基→壓力大狂抽菸→早死。所以啊,官作太大,連帶孩子的價值觀因果判斷都會扭曲。

 

 

tn_Fig05

 

從萊諾與喬治六世的友情,我學到了:

 

1. 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階級電影,如果你只看到他們倆超越階級的友情,就好像看到狗洞竟感動莫名,忘了那兒還有一面牆禁止通行。若沒有牢不可破的階級概念,這「正常」的彼此尊重,根本沒什麼好偉大的。

 

2. 不管你有多聰明、多笨、多淫亂、多荒唐,一生下來,王就是王,民就是民,這就是牢不可破的階級制度,偶然的兩人友情,對這架構根本撼動不了。你看萊諾不被白白刮了好幾次?那是人家有風度,不然喬治六世早被扁死了。

 

3. 階級制度中,受害的不只是下層階級,上層階級也是一樣的,大衛因此不快樂、喬治六世壓力大早死、華麗斯被伊莉莎白二世怪罪一輩子。這才是階級制度最悲哀的地方。

 

4. 喬治六世有權力、有王位,看似擁有一切,但一回家,連女兒都跟他敬禮。萊諾沒頭銜、沒階級,卻能陪小孩作功課、唸書、組模型,演得一套爛梗,小孩還繼續配合。喬治六世貴為國王,但永遠焦慮、緊張。萊諾無權無勢,卻永遠那麼淡定、輕鬆、自然。

 

 

從整部電影,我學到了:

 

有卻是無、無卻是有。曰:「佛向心中求」。(你看,早說這是部佛教電影吧!)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