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 近況更新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PhD) 給新鮮人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

 

tn_scmh

由於很多朋友關心小弟的近況,非常感謝,在此一併向各位報告:

 

1. 我已離職,目前是休假狀態,閱讀與陪小孩中。下週將帶靜仔環島旅行。

 

2. 七月一日起,將與老朋友蔡瑋琳醫師一起到彰化秀傳工作,到一個新的城市、新的環境,體驗新的生活、創造新的未來。

 

 

以下為FAQ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常見問與答):

 

Q. 為什麼要離職,公家醫院退休福利不是很好嗎?

 

A. 掐指一算,小弟到退休還要20多年,國號到時都不確定是PROC還是ROC了(無誤),退休終身俸對我的吸引力其實不大。

 

Q. 可是公家機關很穩定啊?這樣放棄不是很可惜嗎?

 

A. 個性不同,我的個性喜歡挑戰與風險,對於長時間的穩定會感到腰酸背痛,這是我的命,Genetically encoded。

 

Q. 有受到什麼委屈還是跟誰吵架嗎?

 

A. 完全沒有,不是每個年輕人離職都是負氣離開的(笑)。我很感謝栽培我十年的台中榮總,在這裡我成為了一個成熟的放射科醫師,學到了各種待人處事與臨床服務的經驗與技能。這次離開,單純是因為我想看看不同的世界,讓自己的人生經歷能在不同體系、不同架構的機構中磨練。台中榮總是公立的醫學中心,所以這次我選擇了一個私立的區域醫院去試試看。台中榮總給我的待遇也相當不錯,我心裡只有感恩。<—我不是慈濟人,所以我是真的感恩,不是習慣性講感恩。

 

Q. 會不會擔心出去混得不好?

 

A. 坦白說,會。但是我自己短暫的人生告訴我,作決定不能被「不安全感」左右。風險永遠存在,逃避風險是不對的,「正視風險並穩當的控制其最大可能傷害」才是正途。

 

Q. 給年輕人或同事的話。

 

A. 我認為台中榮總,對年輕人來說,是最好的訓練中心,不管是臨床知識、技能、行政經歷,都相當理想。對於需要穩定生活與保障的伙伴來說,清楚的規範與退休制度,也是相當適合人居的環境。我自己是因為個性使然,總想看看這個寬廣的世界,我從小到大,居住過彰化、南投、台中、台北等地,從實習起算,這次在台中西屯區已經生活十年了,該是時候給自己一點新的刺激。

 

Q. 你的部落格最近怎麼都沒更新?

 

A. 部落格作為傳遞個人價值的媒介,我喜歡放上反覆思考後所形成的言論,最近生活狀態改變頗大,很多事情有想法,但尚未成一家言,所以沒放上來。想瞭解小弟最近接觸了什麼?看了什麼?在想啥?歡迎短信自我介紹,並加我臉書好友。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