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11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1/19

 

tn_IMG_1223

 

「站在最頂端上 卻失去光芒 曾留下的痕跡 我無法想像」

 

2011年,在台中榮總工作第十年,從intern到VS,從什麼都不懂到在國際學會有點成績,每個人都認為我正發光發熱時,心裡是空虛的,也看不到未來。

 

想著的是,接下來的人生,要繼續複製同樣的工作模式再十年,取得世俗意義上的成功?還是該停下腳步,想想什麼才是自己要的人生?

 

那時的心情,就像孫燕姿在《Stefanie》裡唱的:

 

站在最頂端上 卻失去光芒

曾留下的痕跡 我無法想像

一個人的勇敢 能和誰分享

喜悅後的悲傷 在沒人的地方 深呼吸繼續往上



年中,我決定先辭職,停下腳步,陪陪自己的老婆小孩,看看他們的笑容,重新思考人生,即使過往成績一切歸零,也沒有關係。畢竟,我不該被自己的足跡框限。

 

這次的環島旅行,我更認識了台灣。原來,全台灣有九成以上的地方,其實就是「鄉下」,那才是台灣的多樣性與活力來源,一種不受都市叢林規範的自在。也是那個在田裡,不斷測試風箏能飛多遠的我自己。

 

 

「一個人的勇敢 能和誰分享」

 

過去一年,我個人的成績,能給自己帶來的快樂,已達邊際效益遞減。曾經,一篇AJR case report被接受,會開心兩天;現在,即使連續兩篇article被接受,也只剩下如釋重負的心情一閃而過。

 

仔細歸納,過去一年的快樂來源,發現有二:

 

第一,同事的成長。協助連摘要都不會寫的年輕人,自行完成文章並被接受;看著學生,超越自己,在國際學會得獎;帶著夥伴一起學習,理解電腦斷層輻射劑量學,並成為輻射安全指導員。我理解到,和夥伴一起成功,比自己成功還令人開心。

 

第二,是家人的笑聲。這是在環島過程中體會的,在家人的笑聲中,我感受到很深遠的寧靜。



所以我決定,人生下一步,應該要有自己的團隊,與他們一起成長,並且給自己更多的家庭時間。

 

 

「深呼吸繼續往上」

 

種種因素,我選擇到秀傳醫院重新學習,放下過去的學術成績,轉型擔任行政主管,試試看自己,能不能在全然不同的環境下存活,並分析資源,找到突破。

 

六個月過去了,我在秀傳適應得不錯,有點心得想分享。

 

如果可能,我建議任何人,都應該趁年輕,在兩個以上的體系中,努力工作一陣子。這道理很簡單,你總要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才能看出深度、才能明辨是非。

 

缺血性心肌病變作心臟電腦斷層,一定要有動脈相跟延遲相。只用動脈相,缺血心肌跟梗塞心肌長得一模一樣;只用延遲相,正常心肌與缺血心肌根本分不出來;同時有了動脈相與延遲相,正常、缺血、梗塞三種心肌,便一目了然。

 

人生也一樣,總要從不同角度去看過,才能知道,誰有理想?誰只空講?誰是在等?誰真無能?

 

待久的環境,就像個眾人一起編織的大泡泡。隔著泡泡看世界,總有許多扭曲的想像。深思後,才發現:負面想像,往往反應對改變的膽小;正面想像,卻常是對現狀失望的投射。「私人醫院都不教學?」「公立醫院鬥很兇?」「區域醫院作事效率高?」「醫學中心才真有使命感?」

 

還有,最重要的,「你到底適合哪種工作環境?」

 

為了認識這個世界、認識不同的體系、進而更認識自己。我選擇走出泡泡。

 

這是我的2011。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