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NA 2011: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心得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1/12/9

 

 

這是我第三次去 RSNA。

 

2005 年,住院醫師,奉命到 RSNA「看看全世界怎麼做心臟」,什麼課都上、什麼電子壁報都看,靠著咖啡與盥洗用具,一天待在會場 15 個小時。把能吸收的知識全部帶回台灣,希望建立先進而原創的臨床服務。

 

 tn_01e-learning

圖、RSNA 會場議程雖然下午 6:00 就結束了,

但 Lakeside learning center 開放到晚上 10:00,

不過,記得要帶大衣,因為真的很冷。

記得要帶洗面乳與毛巾,因為會不小心睡著。

 

沒去 RSNA 的這四年,我們做到了與全世界平起平坐的臨床服務研究成績,領導制定「亞洲適應症指引」,更獲放射界標竿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 邀請,撰寫「Radiology in Taiwan」,向世界介紹台灣。

 

2010 年,主治醫師,帶著團隊裡的年輕人,到 RSNA「向全世界介紹我們怎麼做心臟」,因為原創性與深度還行,連續得了兩個學術獎項

 

 tn_02team

圖、左二為蔡欣宇醫師,在 RSNA 會場,

向全世界的同好介紹「我們怎麼做心臟」。

 

 

2011 年,行政主管,到 RSNA 用全新的角度,觀察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醫學影像會議。以下心得:

 

 

1. 商業模式與醫療照護

 

今年 RSNA,有個 Radiology entrepreneurship (放射科創業) 的場子,請了三位成功人士分享創業經驗。

 

 tn_03RadiologyEntrepreneurship

圖、Radiology Entrepreneurship 課程

 

 

Dr. George Shih 發現,近年美國人對輻射風險的意識升高,醫療機構需要作患者劑量的記錄與管理,但目前的 HIS、RIS 或 PACS 系統都無法解決,於是他寫了一個軟體,作為輻射劑量管理的解決方案,也創立了一個公司,叫做 Image Safely,獲利頗豐。

 

 tn_04ImageSafely

圖、Image Safely 公司網頁截圖

 

 

Dr. Robert Falk 發現,很多醫院需要影像重組服務,但又不想雇用員工增加人力成本,於是他請了 10 個放射師,並用 FDA 核可的影像工作站,創立 3DR Inc.,提供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影像重組外包服務,業務不斷擴張,在第三年的時候轉虧為盈,公司成員也擴張一倍。

 

tn_05_3drinc

圖、3DR Inc. 公司首頁截圖。

 

 

Dr. Richard Chesbrough 走的則是不一樣的路,他是一位 breast radiologist,尤其專精在各種介入操作。臨床工作過程中,他總有許多點子,認為器械應該怎麼設計才對,作為一個發明家,他選擇不設立自己的公司,而是申請專利後,以授權的方式,與既有的幾家器材大廠合作。例如在乳房放射界中鼎鼎有名的 UltraClip 以及 UltraWire,便是他的發明!

 

tn_06ultrawire

圖、UltraWire 產品頁面截圖,

Dr. Richard Chesbrough設計,授權 C. R. Bard 公司製造。

 

 

之所以選擇不設立公司,是因為 Dr. Richard Chesbrough 認為他的核心專長是發明,與其去經營現金流、製造鏈、管理行銷團隊,不如專心設計器材。雖然沒有自己的公司,也因此沒辦法得到股票市場的巨大資本利得,但藉由專利所收取的授權金,其實也已經相當優渥。

 

設計醫療器材,看似簡單,但從靈光一閃到說服國際大廠之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以他來說,所有的概念都要先用 AutoCAD 製圖,接著請模型商做出原型實物,並與國際大廠的創意團隊反覆磨合,並非想想說說即可。

 

三位講者不約而同的提到,其實創業或發明的過程,充滿了不確定性。正確的危機處理與策略調整,和初始計畫本身一樣重要。

 

 

2. 臨床服務與研究發展

 

 tn_07CapitalEquipment

圖、Radiology Capital Equipment課程

 

Radiology Capital Equipment (放射科資本設備) 這堂課很有意思。Dr. William Shiels 曾在軍醫院服務,所有儀器都必須事先編列預算才能採買,於是他以醫院經營者的角度,發展了一套五年財務預測,認為醫院在購買影像儀器時,都應該計算使用量跟成本,並在儀器運轉率達到75%時,編列預算購買下一台。過去十多年,用這套預測模型,使得醫院成長、儀器採購與使用狀況都能在預測範圍中。

 

在採購「新種類」的醫療儀器時,則是以實證醫學為導向,例如:需不需要採買手術中 CT 系統 O-arm?需不需要購買乳房專用的 MRI 系統?他選擇上網查詢,這些新的醫療儀器,在研究文獻上報導的臨床幫助如何?是否顯著?又,不同研究者做出的研究是否有一致的趨勢?最後,與各種既有的競爭方案,比較成本效益。

 

這些步驟,都讓原本很難評估的議題,一個一個有效的納入管理系統。

 

 

3. 包山包海的綜合公司 vs. 小而美的利基公司

 

如同往年,RSNA 的展場,最大的攤位都是 GE, Philips, Siemens 這種超大型綜合廠商,他們資本大,藉由併購小廠,醫療儀器包山包海,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tn_08GE

圖、RSNA 2008 時,GE 單一廠商攤位平面圖,總地板面積:十座籃球場!

 

但實際上,數量與佔地總和更多的,是利基公司,例如 Ziehm Imaging 這家公司,只專注在 C-arm 相關產品,由於影像品質良好、硬體設計獨特,在臨床應用上,甚至越級挑戰傳統的 angio suite 以及 hybrid room

 

Amirsys 是家新創醫學書商,經營核心是「Names you know, content you trust.」,與全美知名放射科醫師合作,以圖片精美、簡單易讀出名。今年並在會場大走廊,用快閃活動造勢,形成話題。

 

 tn_09Amirsys

圖、Amirsys商標

 

這些小公司都很專注在自己的創業理念上,絕不分心。是怎樣的規模,就要有怎樣的思考:規模夠大,自然可以大軍壓境,用規模經濟取得優勢;但如果規模較小,便應專注思考利基,運用創意與細膩的執行力,單點突破。

 

 

結論

 tn_10LongRoad

圖、今年獲得 RSNA 2011 攝影大獎的作品

Radiology is a long road. And we are all on it.

        不同心情,看到的,是不同的風景。三次 RSNA,都讓我獲得不同面向的體悟。



不管終點在哪,在 家人的支持 與 夥伴的鼓勵 下,時時刻刻做著喜歡的事,我想,這也就夠了。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RSNA 2011: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心得 有 5 則回應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