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 RSNA 2011 攝影大獎



tn_10LongRoad

「Radiology is a long road. And we are all on it.」

 

作者:蔡依橙醫師 (I-Chen Tsai, MD)

相關文章:歡樂的 RSNA Top Tweet 大獎!RSNA 2010 Certificate of Merit 

完稿日:2011/12/4

 

 

這是我第三次去 RSNA。過去幾年,得過 學術獎項酷推大賞,還有一個攝影大獎沒得,總有點遺憾。

 

這次在會場拍了幾張,上傳 RSNA 的臉書頁面參賽,其中一張榮獲 RSNA 2011 攝影大獎。

 

得獎的作品如下:

 tn_10LongRoad

「Radiology is a long road. And we are all on it.」



創作細節:

 

 

 tn_02map1

圖、拍照取景示意圖,

位於McCormick Place著名的連接空橋上。

 

近 30 年的 RSNA 幾乎都在 McCormick Place 舉辦,空間是與會者的共同記憶。創作地點,選在連接 Lakeside 與南北棟的空橋,由南北棟往 Lakeside learning center 方向拍。南北棟是廠商集結區,Lakeside learning center 是學術知識區,象徵 RSNA 是一個融合商業市場與科學發展的大會,兼容並蓄、百家爭鳴。

 

 tn_03hall

圖、拍攝現場。為了等待適當的人群、光線與構圖,

在人來人往的走廊上待了很久,這張因為光線太搶眼,所以沒用。

拿來參賽的,是陽光較弱時的景色。

 

 tn_04fbroad

圖、上傳 RSNA 臉書頁面參賽截圖。

 

 

使用 iPhone 4 拍攝多張原圖後,選擇光影與構圖最佳的一張,以 Instagram 裁切並後製。主題是「Radiology is a long road. And we are all on it.」

 

以大致對稱的構圖,引導視覺走向透視中心,用黑白處理營造歷史感,並使圖片中的個人及廠商廣告不那麼搶眼,廣告在上、人群在下,各有分際。

 

營造以下意念:「整個放射科進展,是由各大廠商與專業人員們共同推進的,但其中也有應遵守的界線。」

 

 tn_05rsna

圖、RSNA攝影大賽工作組,於臉書上留言,給予高度讚賞。

 

 

tn_06award

圖、賽後,競賽工作組(化名侖琴啊XD)傳來簡訊,說我得獎了,

請前往 Lakeside Learning Center 的 myRSNA booth 領取獎項。

 

 

獎品其實跟去年酷推大賞類似,就是 RSNA 2011 紀念杯、Macy’s 提貨卷 25 鎂、便條紙一疊、Frango 巧克力一盒,包裝一樣很有質感。

 

tn_07IMG_1316

圖、「Prize is to be earned.」

 

取得獎品後,在空橋上再拍一張,回贈 RSNA。其意涵是:「感謝你們的肯定,RSNA 的獎對我很有意義,之後的路,可能平坦,也一定有挫折,該繼續努力。」

 

 

心得分享:

 

在一個五萬人的會議中參加攝影競賽,手上又沒有專業相機,該怎麼去思考突圍?

 

走傳統的攝影美學道路,勝算不大,唯有運用創意,將與會經驗(人來人往的空橋)、會場特色(廣告與人群)、會議宗旨(商業與科學)、社群形象(數位與網路),用圖片文字的互文性表現出來,方有機會。

 

攝影競賽如此,學術突圍、發展突圍、生涯突圍,也是如此。分析情勢、辨認手上工具、專注於一點突破,才有機會。

 

這是我對人生的小小想法,與各位朋友分享。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