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小布刷油漆》:童書中的工程性格、人生況味與性別設定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4/26

 

《小布刷油漆》是一本我跟靜仔都很喜歡的童書,裡頭的工程性格、人生況味與性別設定都很有意思。淡淡的,但很寧靜而深邃。

 

很多人可能沒看過這書,我就一邊說故事大要,一邊介紹裡頭有趣的地方吧。

 

tn_Fig03cover

 

靜仔這本是幼稚園送的,這早稻田幼稚園很厲害,能找到平價質精的贈送用童書。選書的功力,顯示出一個學校對幼兒教育的掌握力有多少。

 

台灣童書翻譯本居多,且翻譯重製時,以實用能讀為主,品味不是重點,往往會有中文字跟圖片風格迥異的慘劇出現,瞧,那可怕的標題字型。原版封面風格在此

 

tn_Fig03cover


左邊那隻是小布,右邊是奴奴。小布想幫這櫃子上油漆。這兩隻海貍從頭到尾你都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什麼性別。

 

tn_Fig03cover

 

既然決定要做了,就要認真。把所有部件拆下來,一個個處理。看,小布多專注。

 

經過討論,他們決定,每一塊板子都要塗上不同的顏色,很浪漫!是不是!

 

tn_Fig03cover


作者 Lars Klinting 工程師性格出現,對於每個出場的工具停格介紹。

 

tn_Fig03cover

 

工作前,要先鋪場地,別弄髒地板了。這裡鋪個梗:頑皮的奴奴哪裡去了呢?

 

tn_Fig03cover

 

登登,奴奴被壓在紙下頭啦。仔細看,小布不但沒有生氣,還很開心,是不是很包容、個性很好、情趣十足的好伴侶啊?

 

tn_Fig03cover


小布幫奴奴穿好圍裙,這角色關係混合了一些親子成分,很有「愛」。

 

tn_Fig03cover

 

奴奴比較粗心,常滴到身上。仔細看,奴奴身上的油漆髒污,數量與顏色完全符合所使用的油漆順序。顯示作者對故事與圖畫的掌握力很夠,產生相互呼應的立體結構。

 

tn_Fig03cover

 

地上的髒污以及奴奴身上的油漆噴濺,其出現順序、多寡,都符合油漆顏色出現的順序。

 

當作者對細節很用心時,父母也開始可以放心,這本書想傳遞的價值跟精神,應該是精準的設計過了。

 

tn_Fig03cover

 

工作區域一景,這裡埋了一個梗。

 

仔細注意左手邊,有個畫一半的藍色太陽,是誰這麼調皮,工作中帶點情趣的呢?靜仔才三歲,都能猜到是奴奴。可見作者功力深厚,才幾張畫作,角色個性已有效傳達。

 

這梗還沒完喔。

 

tn_Fig03cover


後來小布幫奴奴擦身體,把油漆擦乾淨。後頭的說明特別提到,擦得掉,表示所用的是「水溶性」油漆。多麼工程師性格你看:實事求是、繁複堆砌、首尾相合。

 

話說,小布跟奴奴,是兄弟或姊妹嗎?但他們不住一起,應該不是。

 

是朋友嗎?但你會在家幫一般朋友擦澡啊?太親密了吧。

 

看很多次之後,我認為小布跟奴奴的設定,是「無性別指涉」的曖昧戀人。在社會用傳統性別規範框限他們前,讓孩子感受單純的愛戀,不管是男是女,還是 LGBT,都好,人是生來先有愛,然後才有性別 (gender) 的。

 

tn_Fig03cover

 

工作告一段落,奴奴回家,時間下午 6:55。記得,「再喜愛的事物,也不要超時工作。」

 

tn_Fig03cover

 

隔天,小布等到中午,才在奇怪奴奴怎麼還沒來時,奴奴出現了。這段情節也很戀人

 

奴奴帶了一個自己剛上色的筆筒送給小布,真是濃情蜜意。原來今天早上遲到,是因為奴奴用剛學會的油漆技術,作了一個禮物給小布呢。

 

注意上頭的圖案,就是他昨天在紙上畫的太陽,暗示當時他就在醞釀這個禮物囉。是不是很有「愛」!

 

tn_Fig03cover

 

辛勤的工作後,小布系列均以吃餅乾跟喝飲料作結,提醒我們:「工作,是為了享受人生。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你多久沒有跟朋友家人,輕鬆的喝個下午茶了呢?

 

最後,總結一下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1. 單純的工程性格:全書很細膩的傳達一種工程師性格,在堆砌中見細膩、在細膩中見層次。

2. 單純的人生況味:工作認真、樂在其中、享受生活。

3. 單純的性別設定:愛戀先行於性別,愛戀是單純的,性別是社會規範的。

 

我很喜歡,希望你也喜歡。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奴奴, 孩子, 小布, 幼兒, 幼稚園, 早稻田, 童書, 靜仔。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書評]《小布刷油漆》:童書中的工程性格、人生況味與性別設定 有 1 則回應

  1. 陳俐君 說道:

    校長真厲害,這本書我們也很喜歡,只是沒看得這麼深入….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