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麼時候該努力?什麼時候該賺錢?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10/26



上次,聊韓國,有朋友說,觀察太多、數字太少,說服力不夠。是說,即使這樣也一萬個讚了啦。 這次,我們就用美國的數字,給年輕人一些實際的建議。

 

gr-pm-incomeage-462

圖、2011年美國家戶總所得,依據年齡分組。

Sourc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Credit: Lam Thuy Vo / NPR

 

gr-pm-incomeage2-462

圖、2011年,美國人收入來源比例,依據年齡分組。

Sourc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Credit: Lam Thuy Vo / NPR

NPR planet money前幾天發佈了兩張圖,是把美國家戶所得,根據年齡作了分析。雖然美國的物價與薪資水平與台灣不同,但從圖中還是可以讀出很多人生策略

 

Q: 什麼時候,該累積實力、不在乎薪資?

A: 你本來就很能難取得高薪的年紀,厚植實力為先。(< 35 y/o)

 

Q: 什麼時候應該想辦法取得最高薪資?

A: 你這輩子收入最高的時候,如果你還沒有養成實力、固守低薪,很快你的人生收入高峰就過了。(35-55 y/o)

 

Q: 什麼時候你的收入會開始走下坡?

A: 當你「腦力的增長」開始小於「體力的下滑」時,做事方法再對,比不贏聰明又一天工作16小時的年輕人,不管你做投資或勞務都一樣。(55 y/o)

 

Q: 圖表上沒說的是?

A: 你越老,要負擔的家人花費越多,所以要趁早開始存錢。人類的體能顛峰是在30歲左右,你看25到35歲這十年有多重要。這十年養成的能力,決定了你薪資的高度,以及你養自己和家人的經濟能力。

 

Q: 跟圖表上不一樣的是?

A: 未來,你65歲退休後能領到的福利,不可能像美國的統計,佔比56%,台灣的龐式騙局快垮了,所以65歲以後收入請折半思考,回推來說,25到35歲你要多麼努力培養能力?35到55歲,你又該多麼努力掙錢?

 

Q: 錢錢錢?什麼都是錢?理想呢?

A: 我誠心希望國家五保破產可以用「理想」解決,我住安養院時,能用「理想」支付,也誠心希望國家每年可以讓我用「理想」替代繳稅、小孩的學校能讓我用「理想」付學費。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