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還在對韓國說三道四的時候……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10/23

 

 Chosun

 

這次應朝鮮大學邀請,前往韓國光州演講「Prosthetic valve assessment using MDCT」,再訪韓國,以下分享:

 

 

當我們還在吵「機場不夠好」的時候……

 

仁川機場超越桃園機場甚多,這是去過的人都知道的事情。當我們還在煩惱手推車不好推、機場設施太差、牛肉麵價格太貴時,仁川機場已經把全線巴士與地鐵交通都做好了。

 

首爾有兩個機場,仁川 (Incheon) 與金浦 (Gimpo),大概類似桃園機場與松山機場的角色,一個國際、一個國內,所以,到了仁川之後,必須選擇搭地鐵或巴士前往金浦,然後坐金浦飛光州的國內線,才能到會場。

 

我選擇巴士,走出機場就有售票亭,外國商務人士常搭路線,就在出口正前方,不需特別尋覓。票價設定為 7000 韓元(約台幣 200 元),整數紙鈔,不用找零,對大包小包的出關旅客,最是方便。車票設計成小雜誌的封底,一定得看、一定得拿。瞬間變成發行量大、閱讀率高、觀眾購買力強的強勢雜誌通路,大收廣告費!當我們政府「拼什麼、倒什麼」的時候,他們用商業體系去永續經營。

 

 TA

圖、把一張票變成一本雜誌的封底,發行 Ticket Magazine。

 

 

當我們還在努力增加「兩岸」交流的時候……

 

韓國人思考如何超越全亞洲。晚宴時,Sung-Min Ko 醫師跟我說,整個韓國放射學界,是以成為亞洲的 Radiology Center 為目標,除了每年大量投稿 RSNA,增進國際能見度之外,更發行 Korean Journal of Radiology 廣收世界文章,建立各種國際等級之次專學會與世界接軌,包括:成立 Asian Society of Cardiovascular Imaging、取得 SCCT  Asia Chapter主辦權、爭取 SCMR 到首爾舉辦年會……等。

 

十年前我們把這當笑話,現在我們還真笑不出來。

 

韓國作這些事情也不是一廂情願亂砸錢,他們知道自己有競爭力。許多國際學會到中國舉辦的經驗都不太好,在階級文化、透明度以及就事論事上都有問題;日本人自視較高,合作上多有摩擦;新加坡本國醫師少,參加者不夠,財務風險大。

 

韓國以 3000 個放射科醫師、成熟的次專分科、好學的整體態度作為後盾,舉辦國際學會均立於不敗之地。

 

至於台北,他們根本不想拿來比較。我們還在講古老的「四小龍」攀關係,人家已經在亞洲制霸的路上了。

 

 

 fourdragon

圖、四小龍?那是四十年前的事情了。

 

 

當首爾變成亞洲影像中心,顯影劑與大型機器的跨國公司資源挹注後,把贊助與合作研究的餅作大,未來年輕人便有更大的舞台發揮,生生不息、永續經營。周邊活動帶起的機場人潮、會展經濟、觀光繁榮、國際就業機會,都能持續帶領首爾向前進。

 

 

當我們還在說「台灣很有人情味」的時候……

 

其實,很多亞洲國家都有人情味。譬如這次在光州,老婆和我在民俗博物館 (Gwangju Folk Museum) 外找不到計程車,我們比手畫腳跟中年的男館員溝通,他只抓到一個關鍵字「Taxi」,就免費幫我們打了幾家車行叫車(那邊車行常常打不進去或者回報沒有車……),帶我們走到一公里外的候車區,陪我們等十五分鐘的車,然後滿足的離開。

 

回想,去日本、去韓國中小型城市,每次都是受到當地人幫忙很多。當我們在說自己很有人情味時,或許表示,我們不知道「原來大家都有人情味」,還有,我們其實不能理解「在城市現代化的過程中人情味必然淡薄」,而還為著國家的原地踏步沾沾自喜。

 

台灣人天生很有人情味?那些堅持興訟的患者一定也很有人情味。

 

 

當我們還在說「韓國模式不適合我們」的時候……

 

滿街都是三星的大銀幕手機,每個人都高速行動上網,滿街都是現代汽車,大空間、高質感、導航標配,這些本國經驗,都成為三星手機、現代汽車大賺外匯的後盾。更別說巨大的線上遊戲產業視聽效果特佳的 K-pop韓式時尚服飾、韓式髮藝……。我們還在尋找自己的特色,人家的論述跟產業都已經完整了。




是的,南韓 5000 萬人,有比較大的內需市場,所以他們做起手機、汽車、遊戲。

 

但瑞典 900 萬人,有 Volvo 與 Saab,芬蘭 500 萬人,有憤怒鳥與 Nokia。人口少就不能做手機、汽車跟遊戲嗎?不對吧。

 

找藉口的極致就是:新加坡成功,就說人家是城市國家,台灣不一樣;南韓成功,就說人家人口多,台灣不一樣。你怎麼不說新加坡當年是被馬來西亞踢出來,什麼資源都沒有?南韓有個惡鄰居隨時打飛彈,所以首爾無法發展國際貿易呢?

 

 

當我們還嘗試找些自己的優點時…..

 

這十年來,我從台灣走到國際,看著別人的國家一年年的進步,回顧自己的家鄉,實在很難找到樂觀的點。年輕人對未來失去希望,也沒有好的典範可以學習,失望之餘,開始重視飲食娛樂,每天都在 facebook 看到他們上傳的美食美景。

 

你怎能怪他們呢?看不到未來已經很悲傷了,連「吃」跟「玩」都沒有,人生還剩什麼?

 

應該是「我們」要檢討,為什麼年輕人寧願把錢拿去學雷射飛針微晶瓷,而不是治病手術搞研發?為什麼「我們」沒有給年輕人,一個更吸引人的未來?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當我們還在對韓國說三道四的時候…… 有 1 則回應

  1. 通告: 反中反到頭腦壞去:你錯了,認識中國不等於支持統一 | BuzzOrange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