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圖文競賽」,該開臉書「粉絲專頁(Page)」還是「社團(Groups)」?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10/6

 

00Upload

(攝影:黃俊榮)

 

:如果想辦一個「圖文競賽」,需要一個地方給大家上傳活動當天的「圖片」與「文字」,參賽者彼此可以看得到,而且評審也能很方便的瀏覽。應該開臉書「粉絲專頁(Page)」還是「社團(Groups)」?

 

:應該開「社團(Groups)」,主要是由於使用者互動程度較高,且在手持式行動裝置的體驗較好。

 

 

緣由

 

明年2月23日,「年輕時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將會舉辦「圖文競賽」,需要一個地方給大家上傳「圖片」與「文字」,希望讓評審能很方便的瀏覽,參賽者彼此可以看得到,朋友們也能一起來看熱鬧。這樣的情況下,應該開「粉絲專頁(Page)」還是「社團(Groups)」?

 

我一開始以為是「粉絲專頁」,但,結果我錯了。

 

 

貼文通知差異

 

假設今天在「粉絲專頁」與「社團」都貼了文,於朋友首頁的「動態消息」都會出現。

 

 01diff

 

 

但只有在「社團」的貼文,會出現左上角的通知,以及左下角的跳出視窗。

 

 02notice

(臉書頁面左上角的通知)

03popup

(臉書頁面左下角的跳出視窗)

 

 

雜魚 一份子 差異

 

更大的差別是:在「粉絲專頁」上,一般使用者被視為雜魚;在「社團」頁面上,則被當成一份子

 

能當一份子,誰要當雜魚啊?

 

 

 04page

(在「粉絲專頁」貼圖,只會顯示成小小彙整視窗裡頭的小小迴紋針。雜魚無誤。)


 05tyro

(在「社團」貼圖,會直接出現。被當成一份子。)

 

 

權力結構差異

 

這樣的差異很容易理解,畢竟「粉絲專頁」業主,多是像可口可樂這樣的大品牌,希望頁面上的資訊傳遞很精準,不然如果敵對陣營來亂,一下子被洗版,不就糗了。

 

「粉絲專頁」像是大堂課,老師說什麼,你就聽什麼,單向傳遞,問問題與互動的時間少,也受到限制,權力集中在老師身上。

 

 06page

(臉書粉絲專頁權力結構)

 

 

「社團」則是增進互動的地方,概念比較類似 BBS 連線板,每個人都可以貼文,每個人也都能得到相同的版面,管理員充其量只是有刪文權限,同時也是一個比較積極的使用者而已。

 

「社團」像是小組開會,你一言我一語,權力分配較為均勻,板主不見得最受歡迎。

 

 07groups

(臉書社團權力分配結構)

 

 

App 方便性差異

 

最後,考量手持式行動裝置的方便性,「社團」完勝。互動過的社團會顯示在 facebook app 的側邊欄,但粉絲專頁不會。這對當天只帶 iPhone 或 Android phone 的朋友,非常方便,只要加入 TYRO 社團,即可快速貼圖發文。

 

08Phone

(參加過的社團會出現在App上,但按過讚的粉絲專頁不會。)

 

 

決定用TYRO社團

 

TYRO 全名 Taiwan Young Radiologists Organization (台灣年輕放射科醫師組織),是這次活動的重要協辦單位,曾舉辦過 1st Asian Young Radiologist Forum。經過協調,TYRO 答應出借「社團」頁面,當做這次「圖文競賽」的上傳平台。

 

建議已報名研討會的您,儘快加入社團,當天,用您的手機或平板,上傳圖片與文字,用實力贏得 Apple TV!

 

 

附註

 

其實網路工具的使用,答案都是相對的,如果今天是可口可樂,因為既有粉絲團已建立,且行銷經費多到花不完 開發能力強大,用粉絲專頁做互動還是比較理想;但像我們這種精緻小活動,在免費工具的友善度上,「社團」還是完勝。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 並標籤為 facebook, 社團, 粉絲專頁, 臉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