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代價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日期:2013年10月13日

 

 

01

 

 

剛收到一個國際會議的邀請,可惜時間不剛好,沒辦法去講。

 

仔細看了一下,現在國際學會註冊費已經到 27000 台幣了,會中還有 hands-on 教學課程,加選,要另外繳 60000 台幣,所以就是 87000 台幣!

 

更驚人的是,主辦單位說,加選課程已經快滿了!

 

看來經濟不好的只有台灣,全世界的醫療專業社群可是蓬勃發展。

 

這就是我說「免費的代價」。當我們今天,什麼「繼續教育」都想要免費的時候,付費的市場沒有起來,最後,你想付費都買不到好課程,只能花「將近二十萬的機票、旅館、註冊費」,去外國上。

 

然後還沾沾自喜自己常常出國開會,學習新知。卻忘了,其實本來我們可以在台灣,花幾萬元報名,搭個捷運就能上的。這,其實就是「文化殖民」的一種形式:你得付更多的錢,去給外國人賺、給外國旅館賺、給外國航空公司賺,然後還覺得他們很厲害!

 

是不是也很像現在的健保:因為太廉價,又打擊自費市場,讓醫師們都不習慣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久了,你想用更好的醫材、更新的手術,才發現沒有人能提供。

 

這就是「免費」與「低價」的代價:一整個體系的隕落,沒有未來。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免費」的代價 有 1 則回應

  1. 鍾文榮 說道:

    確實如此,日本的國內醫學會,其實參與者都需要自己繳費,不管是正式的醫學會,或是個別醫院的Live demonstration,因為收費,所以都很努力辦,邀請大師,講者也不隨便,聽的人很努力,表演或是主講的也很努力,主題設定拳拳到位,整個醫療產業才能蓬勃發展…我們習慣免費的結果就是產業蕭條,醫師浪費時間,全輸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