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人力資源現況

 

作者:蔡依橙 醫師 (部落格facebook 專頁)

 

inspiration

 

這幾個月,接了幾通電話,都是醫界長輩們,提出的工作邀約與人選諮詢。

 

因為新思惟國際已經開始半年,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幫忙,一路到年底的課程,幾乎都在開放報名一天內額滿,這讓我對於顧客與伙伴們,已經許下長期承諾,不太可能在這幾年,回去當受雇醫師。

 

所以,多數時候,就是誠心地,給這些我尊敬的、兩岸各醫院、各系統的長輩們,一些我的觀察與建議。

 

說一些「我能公開說」的心得吧。

 


健保部分

 

台灣島內健保體制的工作缺,薪水越來越低,臨床、值班、評鑑、行政、教學、研究都要做,加上沒有未來性,年輕人寧願平衡生活,也不願意賭上自己的健康與青春。

 

所以,能做好臨床跟值班的就已經是極品,但這些人仍持續承受批評:評鑑不幫忙、行政不協助、教學不認真、研究都不做。各種制度、規範,讓他們暴露在羞辱與減薪的陰影下,很辛苦。

 

我建議,台灣應該要好好珍惜這群人,否則,之後會連臨床能力強的人都沒有……。

 

 

自費部分

 

自費工作缺,未來發展性高,但過去台灣醫療體系的內部教育有問題,你要找一隻水牛,給高薪,請他拼命做臨床工作,加上頻繁值班,有點機會;但要找一個 45 歲以下,能獨當一面、站上國際夠份量、做事情宏觀又踏實的人,非常非常困難。

 

真找到了,這種人要不是有恩師情義,就是有自己的價值在追,通常你沒辦法提出能打動他的條件,尤其台灣的所得稅制,讓資方出高薪挖人時,效果不彰。

 

有趣的是,因為這種人太稀少了,所以若真有一個異動,在業界都是驚天動地的事情,甚至可能導致原醫院倒科,十年一蹶不振。

 

為什麼?因為這種人,十年都找不到一個,而組織往往沒有這種覺悟,用十年的視野去珍惜一個人才,所以,他們註定會走。

 

然後你又會發現,原組織會持續抹黑、鬥臭這個離開的叛徒,這種組織行為,很類似邪教與黑社會……。

 

 

人才斷層與成因

 

我認為,目前的台灣醫界,人才斷層很嚴重,不是天分能力的問題,而是教育能量分配的問題。

 

戰後嬰兒潮用了半輩子當主管、也一邊學習當主管,經驗與舞台都屬於他們。

 

但中生代以下,人太好,唯命是從,花掉太多能量,重複做著疲倦而無效率的事情,手藝或許不錯,但下大棋完全沒有經驗。因為,我們「根本」沒有給他們舞台練習過!

 

今天的台灣,你真要找個 work smart,並能有效分配資源的年輕人,非常非常困難,因為「沙地」不會長出「紅檜」,你看到的,最多只是被剷除夭折的「漂流木」。

 

表象,是越來越難找到合適的人,但更嚴重的是,整個台灣醫界的競爭力,已經開始走下坡,而且沒有任何跡象會逆轉。

 

 

年輕的你,該怎麼辦?

 

如果,你是中生代、年輕世代的醫師,請記得,高階人力市場,要的永遠是 brain,尤其是能夠領導並整合 good hands 的 brain。

 

想辦法讓自己變成 in good hands 的 good hands,然後深刻體會 good hands 需要什麼、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從各種行政與跨領域經驗,訓練自己的 brain,有朝一日,就能成為一群 good hands 所相信的 brain!

 

你不能自外於世界潮流,你不能讓自己困於抱怨。

 

與其批評醫院不善待你這個 good hands,反而應該去思考:為什麼主管只能給你這樣?為什麼他們沒辦法提供更好?為什麼體制會變成如此?如果換你來分配資源,你會怎麼做?你的作法真的會比較好嗎?為什麼他們不這麼做?你要怎麼樣才有機會分配資源?你有更好的商業模式嗎?你有更永續的人才訓練與經營模式嗎?

 

從這樣的思想舉重中,會找到出路的!

 

是的,現在看不到「路」,因為那條路,將是「你」走出來的。別人拿不走!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brain, good hands, 中生代, 人力, 健保, 年輕世代, 思想, 戰後嬰兒潮, 抱怨, 新思惟國際, 潮流, 現況, 自費, 舉重, 資源, , 邀約, 醫師, 醫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