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複的工作中,損耗,直到倒下。

 

作者:蔡依橙 醫師 (部落格facebook專頁)

 

Roomba

 

用了五年的 Roomba 561,今天壽終正寢了。

 

這台 Roomba,從 2008 年起,幫我分擔掃地工作,讓我專心學術,生涯起飛,即使在世界各地演講,他一樣全年無休,每天中午出來打掃一次。

 

接著,小孩怕 Roomba,為了讓孩子不慌張,機器人終於有了週休二日。

 

連續幾年,都在家中沒人時,出來工作,孤伶伶的。只有我,幾個禮拜,幫他清一次肚子。偶爾看他缺角無力,幫換個毛刷、電池,又是一尾活龍。

 

一直以為,會這樣持續下去。

 

今天,他忽然回不了家,持續原地轉圈,仔細端詳才發現,緩衝區變形了、塑膠脆化了,五年的工作,磨損他,到了生命盡頭。

 

我想到年輕時,創意無限、能量無窮的我,每逢值班,只要每六小時買一杯咖啡,就能連續戰到清晨的那個「小小醫療機器人」。

 

幾年前的某天,我領悟到,「我」該是個「人」,而不是「機器人」。然後就漸漸的走到這裡了

 

人,難免一死。「你」「現在」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嗎?

 

Roomba 561。謝謝你 (鞠躬)。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486, 561, roomba, , 人性, 孩子, 意義, 感謝, 掃地, 損耗, 機器人, 磨損, 重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在重複的工作中,損耗,直到倒下。 有 3 則回應

  1. Wei-Lin Tsai 說道:

    N 年以前用過 Roomba 530 , 不錯用.
    也是用了至少五年以上, 壽終正寢 (詳細生卒年, 我忘了 XDDD)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