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中道、理性……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WanRen

凱道萬人送仲丘 by Yu-Cheng Hsiao @ flickr / CC BY-NC-SA 2.0

 

今天,洪仲丘案宣判。網路一片譁然。

 

專業的東西有厲害的人說了,作為一個「人」,小弟想說的是:我 非 常 討 厭,那些在爭議判決出來時,永遠用高人一等的姿態,指著別人鼻子說:「你不懂,洪仲丘案,就法論法,本該這樣!」「你有看過判決書嗎?你有法學思維嗎?」「你懂不懂法律?」

 

是的,我真不懂,為什麼沒有證據的賄賂案,判人八年,入監服刑;確定有人死掉,屍體還被解剖勘驗的虐殺,全部易科罰金。

 

我真不懂,為什麼同樣是挪用公款,有人叫做大水庫;有人被關到大小便積在內褲。

 

你可以跟我說「法條」,你可以跟我說「法感」,你可以跟我說「這些根本不是一樣的事情不能比較」,你可以跟我說「法治社會就是要完全相信法律否則就是暴民」。

 

但你心裡一定知道,事情不是這樣的。你絕對沒辦法,用正直良善的思考,去把這一切的荒謬,做出一個完善的解釋。

 

我也希望,去買本六法全書,學學專業術語,先人一步閱讀判決書,接著採取一個較高的姿態,指責憤怒的鄉民,我就能獲得內心的平靜。

 

我真的不行…….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1985, 公民, 凱道, 檢察官, 法官, 洪仲丘, 萬人, 軍審。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