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流雙側 subphrenic abscesses?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PhD)

 

 

 

關鍵影像

 

CT of bilateral subphrenic abscesses

 

2006 年的病例,雙側 diaphragm 下方的 abscesses,如何引流?直接用 CT-guided 進去,會經過肺部,造成嚴重的 lung parenchyma laceration,且患者目前已有呼吸器,如果再造成肺部損傷,有可能產生無法控制的 tension pneumothorax。這兩條路不能考慮。

 

Approach from peritoneal cavity

 

因為 subphrenic space 與 peritoneal cavity 是相通的,所以我們預計從下頭薄薄的一層處,進去,也就是兩個箭號所走的方向,然後從這個小小的縫隙,把 wire 放上去,建立路徑。再用 .038 的 wire 把 abscess cavity 打通,放雙邊 8Fr 的引流管。

 

 

先做右邊

 

進到 peritoneal cavity,打顯影劑,確認通到 subphrenic region。(下圖箭頭)

 

03

 

放 microwire 進去探,沒有阻力,確認真的在 subphrenic region。

 

04

 

把 microwire 放深,避免等一下的 device manipulation 讓他跳出來。

 

05

 

用 introducer set,放入 0.038 的 wire (下圖箭頭),粗一點,要擠破 abscess 的 septation 比較容易。Double wire technique 就是有這個好處,你萬一作什麼事情失手了,永遠有一條 microwire 在 (下圖箭號),隨時可以挽救。就像打電動的 SL 大法。有個保險,心也安些。

 

06

 

這條 .038 的工作完,剛好可以帶入我們的 8Fr 引流管 (下圖箭頭)。打個顯影劑確認一下位子。

 

07

 

拿掉 microwire,大功告成。

 

08

 

 

再做左邊

 

接著換到左邊來做,因為患者有呼吸器了,就沒讓他奔波勞苦,我自己鑽進去機器的縫隙,在裡頭做。(下圖右,在機器裡頭的是我,左邊是沈昭諭醫師,友情支援。)

 

蔡依橙醫師、沈昭諭醫師,做雙側 subphrenic abscesses 引流

 

左邊細針進入後的影像 (透視方向是左右相反,如同患者躺的方向),超音波定位後,換透視,但位置有變,所以一開始扎得深了一些 (下圖箭號),一邊退後,一邊打藥,找 lumen。這個技術類似我們 puncture 血管的 double wall technique,在針的控制力與手術成功機率上,都比較好。

 

10

 

打顯影劑,竟然是一包 (上圖箭頭),而不是延伸到 subphrenic 去?不要慌張,有仔細看過患者的 CT 片子 (請回頭看本文第二張 CT 圖),或者 abscess 作得夠多,就會知道,lobulation 很常見,接著,就準備用 wire 去探囉。

 

先用 microwire,很輕的力道就能探出更大的空間 (下圖箭號),而且過程會有「彈跳感」。

 

11

 

接著用 .038 的 wire 進入,用圈圈擠出更多的空間,並成功連通到 subphrenic 區域。(下圖箭頭)

 

12

 

經過 .038 wire 的攪動後,septum 減少許多,變成一個大空腔,就可以準備放入 8Fr 的管子。我是用 double-wire technique,所以,永遠有個 microwire 的保險在 (如下圖箭號所示)。

 

13

 

抽出來的液體真的是膿。從引流管打顯影劑,確認這一包就是 subphrenic abscess 的位置 (下圖箭頭)。留個證據,證明管子位置是對的,在醫療糾紛多的現在,多一點證據總是好的。

 

14

 

抽掉 microwire,手術就結束囉!

 

15

 

 

後續追蹤

 

引流出的膿,細菌培養結果為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以及 Klebsiella pneumonia (ESBL),後續兩個月,感染完全控制下來,狀況漸好,這次的手術幫忙不小。但在一次突然的上消化道出血後,患者因肺炎逝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abscess, subphrenic, 介入, 引流, 技術, 橫膈, 膿瘍, 雙側。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如何引流雙側 subphrenic abscesses? 有 1 則回應

  1. Skysurfer Victor 說道:

    讀到最後兩行有看 “怪醫黑傑克” 的感覺。或許手塚治虫對此也有體悟吧。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