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真治療過「病入膏肓」的患者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PhD)

 

Pericardial abscess not approachable by echocardiography

 

我還真治療過「病入膏肓」的患者。「膏肓」,在現代醫學的用語,就是心臟與橫隔膜中間。

 

一位患者,心臟手術後,隔很久,不知道為什麼,在左心房下方跑出一包膿 (abscess),超音波看得到,但心臟科醫師沒辦法放管子進去,因為在心臟正後方,穿過心臟會死人,這可不成。心臟外科醫師也覺得,開大刀進去處理一包膿,風險太大。所以打抗生素先。

 

古人或許是對的,這個位子的「病入膏肓」,打針吃藥效果不好,患者發燒沒下來,幾天後狀況開始變差。臨床醫師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

 

看了一下 CT,我說:應該可以從肝臟過去,有機會。

 

病人推床到檢查室,我用超音波看了一下位子,準備好器械與無菌區,就在 X 光透視下,插入管子,經過肝臟與橫隔膜,避開門靜脈,放進這包 pericardial abscess 裡了。

 

最上面的圖,是術後的電腦斷層,用來確定管子,的確是在「膏肓」的位子。隔了一陣子,患者痊癒,管子拔掉,回到正常生活。

 

我跟東南亞某頂級醫院的放射科主任聊到這個,他說:「真的假的,這太誇張了,神乎其技。」大概不太相信,要我寄照片給他,所以我就寄了這張。

 

現代醫學,可以治療「病入膏肓」,感覺還不錯!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intervention, radiologist, 介入, 定位, 心包膜, 心臟, 放射科, 病入膏肓, 穿肝, 膏肓, 超音波, 電腦斷層。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我還真治療過「病入膏肓」的患者 有 2 則回應

  1. 劉文勝 說道:

    太神啦!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