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醫師「必須」使用 facebook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 蔡依橙)

 

 

AuntMinnie

2014/10/8 AuntMinnie 新聞

 

 

AuntMinnie 的新聞,Academic Radiology 的文章。

 

今天的 AuntMinnie,發佈了一條新聞:

 

Social networking no longer optional for radiologists (放射科醫師必須使用社群媒體)”

AuntMinnie News

 

 

不要「玩」 facebook

 

五年前,我開始上 facebook 的時候,很多人批評:不務正業,對社會事務表態太多,不全部在講醫療的事情,有違醫師專業形象。

 

管理階層也覺得,facebook 幾乎不可能管理,是個公關大漏洞,所以全國各醫院陸續封鎖 facebook,還好 3G 逐漸普及,還是有許多志同道合的人繼續耕耘。

 

那時的我,懶得辯解,說實在的,還沒有發生的未來,你看到了,但周邊的人看不到,要怎麼辯解?(補充:如果您對 facebook 時代的公關有興趣,請看羅振宇的《公關誤區》系列。)

 

 

facebook,讓專業被更多人知道。

 

五年間,我用 facebook 找到了主管缺、與團隊建立更多的溝通管道、為部門提升形象與自費業績。然後,辭去工作,改在這樣的基礎上,創了業,至今一年多。

 

五年後的現在,放射界專業學術期刊 Academic Radiology,以及 AuntMinnie 報導,直接點破:放射科醫師「必須」使用社交媒體!

 

 

為什麼?

 

原因摘要如下:

 

  1. 臨床醫師有曝光,跟患者有聯繫,你沒有,自己的飯碗就會被搶走。像是各種新型態診斷與治療:RFA、cardiac CT、pain control……等。
  2. 你必須使用這類弱連結,與臨床醫師有更多的互動與協作。畢竟,臨床醫師那麼多,總有人喜歡合作,不喜歡自己做,而你光吃這些就可以建立自己的專業品牌。
  3. facebook 這類媒體,能讓共同興趣者更容易集中,對優化自己的知識技能有幫助。

 

以上三點,這五年間,我與我的朋友們,全部在不侵犯患者隱私與專業倫理的前提下,做到了。如:專業影像分享經驗討論疑難雜症作法介紹專業社群的建立與連接

 

 

比學術期刊領先五年發現,並實踐。

 

我想跟您分享的是,很多時候,當你走在趨勢前面時,受到批評、歧視、責難,是很正常的,甚至是唯一正常的狀況。

 

當你多走幾次,瞭解這個 life cycle,漸漸會知道,主流權力的批評,往往才是成功的保證。因為他們隱約知道趨勢如此,因為他們其實放不下身段,因為選定一個先驅者批評,能緩解他們的焦慮、鞏固自己對內的控制權力。

 

 

你選「行動」還是「批評」?

 

面對不斷改變的世界,需要實際的「行動」,而不是用來緩解焦慮的「批評」。

 

時間會說明一切。不過,如果您在眾人皆知時才醒悟,可能已經離浪頭很遠了。

 

如果您想知道我們怎麼做起來的,歡迎點閱以下連結,所有足跡都在上面,open source 給你: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facebook, network, radiology, social, 媒體, 批評, 放射科醫師, 方向, 時代, 潮流, 社交, 社群, 網站, 行動, 趨勢, 醫療崩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