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兩個孩子的爸,關於教育與未來,我是這麼想的。

 

作者:蔡依橙

相關文章:部落格教育主題文章網路講堂文章與答客問

 

 

孩子

 

 

為了小孩的未來而觀察思考

 

有了小孩後,這幾年很仔細的觀察趨勢,深深感覺到,下一代的未來只有國際化一條路,因為台灣的教育跟政府方向不只不行,還繼續裝睡不醒。

 

海島型國家,內需市場有限,本來就是要往國際上走。新加坡就是最好的例子,政府不斷的教育民眾,新加坡就是小,你要過好日子,就得做東南亞甚至全世界的白領。

 

香港更直接,貧富差距與社經階級毫不遮掩,直接秀給你看:要過好日子,就得做中西交界之處,甚至全世界的白領。

 

國家發展的另一條路,是像日本與韓國一樣,有夠大的內需市場,產品力又強到能賣到全世界。中國也是走這樣的路線,所以保護壁壘高築,是為了爭取讓國內產品成熟的時間

 

台灣應該走的路,是日本韓國中國,還是新加坡香港,這不是很清楚嗎?

 

 

社會與教育,如何準備好一個孩子?

 

新加坡,用整個社會與教育制度,不斷的告訴年輕人,未來在世界,給你多語言學習環境,與世界接軌,開放天空、放進外籍人士,生活環境更直接營造成東南亞的商業營運中心,讓本地新加坡人用眼睛自己看,也知道不能安逸。大學少而精,多數成績不夠頂尖的孩子,早就知道自己想念大學一定要出國。這些孩子,是一整個國家,用競爭與環境暴露,所準備好的。

 

台灣則不是,政府組織架構沿用全中國那麼大的龐雜組織,沒用的監察院與考試院冗員一堆,從總統府到鄉公所,距離不過一小時車程,卻有數不清的階層。因此,到現在多數父母還都叫小孩要考公務員(你知道的,過年到了),幻想台灣像中國一樣大,需要好多好多公務員,公務員永遠不會被裁退。

 

更可惡的是,政府一直在用稅收堆砌這個大夢,每次精簡組織,都是拿著精簡組織的貼紙,繼續擴缺,任用自己人,越減越肥。所以,外面的人看到公務人員越來越多,沒權沒勢的約聘人員,聽到的卻永遠是「遇缺不補」。

 

大量廣設的大學,也一直在欺騙社會,根本台灣就沒有那麼多的工作機會,產業不興、供需不調,才是薪資持續探底的根源。我們一再的麻痺年輕人,不教他們看看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不逼他們觀察社會需要什麼,而是收他們父母辛苦賺的錢當學費,把孩子收進學校裡,延遲他們看到社會的時間,四年過去,事情不會解決,所以怎麼辦?繼續念研究所,繼續假裝社會與學校的斷層不存在,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貿易開放,我所看到的。

 

貿易開放也不積極,買辦全部都要插旗插好,才願意開放對自己最有利的部分。不開放也賺特許錢,開放也要賣掉全民的權益。人家說你「黑箱服貿」,你只會跳針一直說台灣要開放,PTT 鄉民都找出那些盤根錯節的買辦關係,還在那裡講虛話空話謊話,很沒意思。

 

拿全台灣的未來陪葬,換取自身家族暴利,這樣的事情在台灣連續發生了一百多年,你不煩嗎?

 

 

所謂的升學壓力大

 

是的,新加坡升學競爭壓力大,狀況嚴峻,但那是因為人家把在世界上存活的壓力,全部照比例攤到小學到大學的各個階段,逼你提早想清楚自己的定位。日本韓國升學壓力大,但拼完了,拿個好學歷,畢業後有大型內需市場,大型企業能進去,努力打拼,也是一輩子。台灣則是讓孩子爽爽念、麻醉你到 22 歲大學畢業找工作、30 歲博士畢業找工作時,才丟你一個人面對。

 

政府認為,我不是讓你念大學了嗎?父母認為,我不是給你錢念了研究所了嗎?面對這一切的壓力與指責,茫然失措的年輕人,只好盡快找個位子將就,然後在現實上唯唯諾諾的過一生。

 

一個國家,刻意讓一整個世代唯唯諾諾,有未來嗎?

 

 

作為台灣孩子的父母……

 

台灣的父母,想超越這些,需要付出的代價更高,得自己看清趨勢、得自己提供小孩社會與教育沒有的部分、得自己用身教去啟發與示範。

 

幸好看清趨勢,用閱讀與網路就行,幸好多語言與出國,這年代有許多不用花大錢的管道,也幸好身教,從自己開始就能做。一起加油!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 努力, 國際, 大學, 孩子, 學習, 教育, 新加坡, 方向, 日本, 未來, 社會, 趨勢, 身教, 韓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作為兩個孩子的爸,關於教育與未來,我是這麼想的。 有 5 則回應

  1. 廖威嘉 說道:

    你只是把別人的優點和我們的缺點拿來比較而已,照你這樣說,那就被中國統一啊!誰說讓小孩爽爽念,也有很認真學習打拚的學生,而且很多,不要以偏蓋全,對於服貿貨貿,你畢竟不是經濟學家,所以你講的我無法認同

  2. 雨蒼 說道:

    新加坡的教育也有很大的問題,並非簡單的「把競爭攤平到各個階段」。

    詳情請聽曾柏文的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2k10sSXdN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6Rv2MdIc5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wq6UZaBXjc

    這個演講的觀點,在他另外一篇專訪中有提到。

    他也批评,新加坡教育体制提早分流,同时高度竞争,同样压缩了人文发展。

    他认为,这种环境非常适合培育学生掌握数理科的能力,因为这些科目有单一标准,但却会导致学生还没摸索出本身的兴趣长项之前,就被逼朝目前制度最受重视的能力发展自己。

    他继指,许多在新加坡执教鞭的台湾人都抱怨说,在该国当老师只能扮演好法律所要求的角色,却不鼓励和学生培养出更好的关系。

    他认为,有些师生可以发展出水乳交融的感情,而这有助于该名教师透过本身的为人感召教育学生。

    “我认为,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当中,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服务总体的经济产业的政策和战略,而比较欠缺人本精神。

    “那这种教育体制,我认为,它适合‘训练’工程师、会计师、公务员跟听话的国民,但它不大能够‘培养’创作者、创业者、政治领袖还有真正意义上的公民。”

    http://cforum.cari.com.m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993673

    • I-Chen Tsai 說道:

      這當然是一個面向,但台灣比起新加坡,或許有較為寬鬆的人文環境,是「創作者、創業者、政治領袖與公民」的溫床,但這個社會真的有朝著讓這四種人能生活的面向去做嗎?我想沒有。

      創作者在台灣,缺乏產業與成熟的經紀制度,文化部的那種補助就更別說了。創業者在台灣到底是受到鼓勵多還是譏笑多?政治領袖跟公民,啊,我想到政府如何對待學運與各種社會運動…….

      我想說的是,要做就做一整套,但目前台灣的狀況,其實是根本沒有人整套的在想,但只要有人指出現狀爛,接著大家就常說:你看你看別人也很爛。

      我真心覺得,這樣不會解決問題。

      新加坡當然不是廉價的解答,就像「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造成的問題一樣,我們要的,當然不是從一種文化殖民走向另外一種文化殖民。

      但「新加坡的教育現實而勢利」,不是「台灣的教育現在這樣也不那麼爛」的藉口。

      我家車太小,沒辦法長途旅遊,考慮買休旅車,這時就因為有人說「我跟你說,休旅車車高容易翻、耗油不安全」,然後我就跟著說「對,休旅車爛死了,問題很多」嗎?

      不是啊,我們可以去理解休旅車的各種缺點,然後想辦法找到最適合我們自己家狀況的選擇。

  3. Albert Hsu 說道:

    謝謝校長的分享,很實用也值得大家深思~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