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思考我的光》:傑出卻孤獨者的人生指南

 

作者:蔡依橙

 

 

我的思考我的光

 

 

誰適合看?

 

如果你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傑出且孤獨,不管你的領域是學術、創業或教育:你有與別人不同的洞見,但卻常被譏笑;你走比較辛苦踏實的路,卻常被看輕;你對教育孩子有不同的想法,卻被視為異類,都建議你來看這本書。

 

因為,中村修二就是這樣的人,他靠自己的硬頸與堅持,在日本四國的一家小公司,研發出全世界認為不可能量產的藍光 LED,而且並非自吹自擂浪得虛名,他紮紮實實的獲得了諾貝爾獎!

 

本書中,他非常直接的分享對研發、創新、思考、突破與教育的看法。充滿能量,文字白話,非常淺顯。

 

 

創新來自匠人手藝

 

究竟為什麼,中村修二能研發出藍光 LED,並使之量產,但其他人不行?本書中,中村認為,是因為比起其他大公司與實驗室,他的資源極其稀少,導致他能腳踏實地的思考實驗的每個環節。

 

別人理所當然用錢「買」來的研究儀器,他必須自己打造,儀器壞掉或不合規格,別人打個電話花點錢就能解決,他卻必須自行維修,甚至清理回收再使用。

 

但也因此,他累積了從原理到實務的各種細節,長期自行焊接零件,鍛鍊出他對實驗出錯時的除錯能力,這也讓他在忽然有了新想法時,能瞬間調整器材並驗證。

 

研發全新的技術,如果依賴的是別家公司打造的機器,既然機器大家都買得到,自然你的領先幅度就不會大。為什麼日亞化在中村量產藍光 LED 技術成熟後,一直到中村離職前,能橫掃全世界好多年,幾乎沒有像樣的競爭對手,其根本原因就在這裡:中村對打造器材的熟悉度,是你即使看熟他的論文照著做,都做不出來的那種細膩。

 

因為技術突破,很大的一部份,在他的雙手、在他的經驗。

 

 

我的思考我的光

 

 

就像喬丹寫篇論文:「助跑、罰球線起跳、伸展全身,在從最高點落下後,尋找時機灌籃。」我看得懂,但就是做不到。因為我沒有喬丹的苦練、對籃球的直覺、對身體的控制、長年的肌肉記憶。

 

 

匠人,要相信自己的雙手、經驗與判斷。

 

做心臟電腦斷層時,我一直堅持親手組像,很多人好心勸我:「你不用那麼累,叫放射師組就可以了。」但那時的我只是住院總醫師,根本沒有那樣的人力資源可供調度,而且,我總想,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你不自己去滑、自己去做,怎麼好意思請別人做?怎麼知道要請別人幫你做什麼?

 

所以我用自己的時間,親手組過六千次掃描,在這些經驗中,我看到了全世界沒有人看過的疾病,發表了各種疑難雜症論文,對於解剖學的熟悉,讓我將電腦斷層的應用推廣到歐美人也沒想過的領域,因為從參數設定、檢查、判讀、報告我都熟,所以很快的能校正許多犯錯的部分,在最短時間內將 protocol 最佳化,往別人認為不可能的新生兒冠狀動脈領域邁進。

 

當然,領域不同,才能也不同,所以我沒得諾貝爾獎(想得美),但也獲得許多國際肯定,包括 Walter E. Berdon Award 等。

 

以我粗淺的人生經驗來說,可以確定中村修二說的是對的。創新,必須以大量的實作與經驗為基礎,擁有別人沒有的技術力,靈光一現時,才能迅速測試、修正、確認。

 

 

大成功,需要用小成功來養。

 

在藍光 LED 前,中村修二之所以能在日亞化繼續研發,沒有被掃地出門,是因為他一直都有小型研發成果,每兩三年就有一項能商品化的創新,雖然因為行銷或市場的關係,並沒有能大賣。但這就足夠讓他維持在日亞化的研發職位,當他發願要研發藍光 LED 時,才能獲社長支持,並撥下三億日圓資金。

 

 

我的思考我的光

 

 

對照現在許多年輕醫師寫論文,常常被基礎老師洗臉:「寫那種 1 分 3 分的作什麼?沒有 10 分的算是科學嗎?」我總認為,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策略建議。五洲製藥都知道「先求不傷身體,再講求藥效。」為了生一篇 10 分的,三年什麼成績都沒有,能在醫院存活嗎?

 

在專業的世界,影響力是逐漸累積的,第一次出手就 10 分的高手當然有,但連諾貝爾獎等級的中村,都是從小產品開始打造,累積十年信用,才獲得獨立開發藍光LED 的機會。凡夫俗子如我們,先學走,走順走好,再找機會奔跑跳躍,或許更為務實。

 

 

放下一切,離開日本。

 

中村是在 1993 年開發出藍光 LED,1995 年開發出白光 LED,1999 年最短波長紫光 LED 雷射實用化。由於國際交流漸多,讓他知道自己並沒有受到公平的待遇,也應該到更適合他的環境發展,所以 1999 年底遞辭呈,2000 年到美國 UCSB 任教。

 

請注意,這時雖然中村已經是物理界與產業界的名人,但還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2014)。所以他是帶著破釜沈舟的決心,放下一切,到美國重新開始的。

 

如果連一個研發人才,都能拋下一切從頭開始,那作一個醫師,擁有一身技藝,換個醫院重來、換個工作起頭、換個國家訓練,又有什麼難的呢?

 

 

傑出而孤獨者的勇氣之書

 

2001 年,他寫下本書《我的思想我的光》日文版,然後到 2005 年,連續出版 12 本書,陳述自己的研發過程、對教育與日本文化的批判。2014 年,獲得諾貝爾獎。2015 年,《我的思想我的光》出版台灣繁體中文版。

 

所以,這本書是早在他得諾貝爾獎之前就寫成的,內容還沒有受到諾貝爾光環扭曲。值得每一個傑出卻孤獨者,隨時翻閱,給自己繼續努力的勇氣!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LED, 中村, 中村修二, 創新, 叛逆, 我的光, 我的思考, 我的思考我的光, 教育, 日亞化, 日本, 本質, 白光, 研發, 藍光。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我的思考我的光》:傑出卻孤獨者的人生指南 有 1 則回應

  1. Jamy 說道:

    你提到的書,我都很喜歡! 非常感謝分享!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