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四星上將教你打造黃金團隊》:最強適應力,如何打造?

 

作者:蔡依橙

 

 

00cover

 

 

這本書在講什麼?

 

這本的英文書名,叫做 Team of teams: new rules of engagement for a complex world。中文書名比較聳動,有「美軍」「上將」「黃金」「團隊」等台灣讀者比較喜歡的名字。但英文書名「由團隊組成的團隊:複雜世界的新應對規則」,則是恰如其分的把書本的精神說清楚。不過,若真這樣直譯,可能沒什麼人會買,我也蠻能理解商周出版社這樣下書名的考量。

 

這種 team of teams 的概念,在過去幾年的中國,如火如荼的展開,因為去上過羅胖的杭州巡講,聽中國企業主們在痛苦中積極轉型,很有感。他們很清楚,傳統的階級制、部門制已經不行了,必須「讓聽得見炮聲的人作決策」,權力構成與公司組織,都必須轉型。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羅輯思維,以及宗毅的「裂變式創業」。不熟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兩個連結,比較能知道,到底這本書講的是一個怎樣的潮流。

 

 

在新思惟創立的早期,我們對這些都很有興趣,畢竟是全新市場、全新團隊、全新模式,要最大化生存機會,面對迅速變化的市場,多讀點書、多思考些,非常重要。

 

 

這本書寫得如何?

 

本書全部 12 章,四個作者共同整合寫作,四星上將掛第一作者,第二作者是管理界的,第三第四作者是前海豹隊員。詳細分工不清楚,本書約一半是管理,約一半是伊拉克戰爭的故事。

 

如果你本來對最近這一波「讓聽得見炮聲的人作決策」的整套管理變革有研究,其實前 7 章讀起來蠻無聊的,因為講美軍軍事變革的比例低,都是困境介紹(解決都在後面),然後同時扯了許多其他行業或其他管理界的事情。

 

不過,第 8 章之後相當之精彩,作者畢竟是軍人出身,還是講美軍實務管理跟變革最對味!這幾章讀完後,我個人很慶幸台灣目前不用跟這樣的軍隊作戰,因為他們真的太強了!在這本書,你可以看到:

 

  • 他們不只投資在硬體、在軟體、在基礎設施外,連將領的腦袋都令人驚訝的先進,遇到挫折,會從思考模式與組織構成檢討起。
  • 本書作者,作為一位美軍將領,非常有自省力,發現自己是組織流程的絆腳石時,會考慮賦權,並自己負起責任,讓手下自由發揮。
  • 伊拉克任務中,美軍是定期輪調的,第一線工作一陣子後,就休息換一批,這是為了維護美國軍人的身心狀態,保持團隊最高昂戰力。所以台灣醫療界一直不願意全面實施勞基法,並讓醫療團隊輪流提供照護是很奇怪的。你說,病人的病情是連續的,沒錯,但國家對外戰爭難道不是連續的嗎?追捕一個反叛軍頭目,人家輪班都能做得很好,資訊系統跟交班都搞得定,怎麼在同一個醫院中工作反而不行?某個程度上,或許專業英雄主義以及拒絕修改組織、拒絕打造更好的資訊環境,都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 本書中提到,當年美軍最大的困境,是在任務早期,對伊拉克基地組織一點辦法也沒有,即使美軍戰技精良,但資訊分析以及決策都出了很大的問題,過去行得通的特種部隊突擊戰,雖然打擊力強大、效率一流,但對於瞬息萬變的伊拉克現況,卻顯得大而無當。
  • 於是,作者與他的領導群,開始重構美軍團隊,利用適當的規劃與設計,增加橫向溝通與美軍不同兵種之間的認同感,甚至擴及 CIA / FBI / NSA 等部門,提倡資訊開放、共同決策,在有了共同認知與目標後,授權第一線的士兵能自行決定。
  • 書中 8-12 章有很多組織變革後的實際案例,可以發現,這樣的轉變真的很重要!

 

最後的連結中,有一長段關於如何打破組織合作中「囚犯困境」的思考,您可以觀察到,這位軍人的深度非凡,而且不簡化、不戲劇性、不嘩眾取寵,而是一直圍繞在「打勝仗」上,做全面的思考。如果真正想解決問題,該是這樣的。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上將, 伊拉克, 團隊, 整合, 系統, 美軍。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