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很特別的酸民

 

作者:蔡依橙

 

 

00cover

 

 

今天下午,有感而發寫了一篇,莫名其妙破千讚,還被朋友說:「有人味多了!」實在令人驚訝,口味一定要這麼重嗎? XD

 

 

01FB

 

 

先說,只要你是「新思惟之友」,我都與人為善的,所謂「新思惟之友」的定義也很廣泛,包括:你只加入社團,看免費的網路講堂課前問答部落格文章Facebook,我們很歡迎;你時常來參加活動,給我們實際的支持,也學到想學的東西,我們更感謝,持續努力與你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你學了很多東西,出去卻因各種外在內在原因,不願意或不能承認是新思惟教你的,只要對你有好處,我也覺得沒問題;你早期參加過幾次活動,人生狀態改變,好一陣子不想來報名,甚至跟新思惟疏遠了,也 okay。人生很長,世界很大,認不認同我都沒關係,有緣就珍惜。

 

 

一群很特別的酸民

 

我今天想談的,是一種特殊的酸民,他們是醫師,年紀可能跟我差不多,或年長些或年輕些,沒來過我們的活動,但卻很喜歡用 LINE 群組、Facebook 私密社團,用很難聽的話攻擊新思惟以及我。有趣的是,這些人往往臨床、研究或甚至簡報能力也不差,基本上就是跟我年輕時有許多特質類似的人,也因為我多少會在意這群人,才特別寫了這篇。

 

你說,「LINE 群組跟私密社團,這不是很高度隱私嗎?你怎麼會知道?」

 

一些上過研究課程,問過 suggested reviewer,以及在個人品牌課程,問過「私密社團」「鎖朋友」問題的人,應該都聽過我說:「知人知面不知心」。

 

是的,可能因為我做人還蠻寬厚,也真實幫過很多朋友發光發熱,這些私密群組,總會有人截圖寄給我看。更有趣的是,有次一個私密社團,懷疑資料洩漏出去,最核心酸我的人,罵了一個曾經去過新思惟的朋友是抓耙子,鬧出一陣風波,結果,傳給我資料的,卻是他完全沒想到的另一個成員 XDD

 

所以,你以為某個大老說,「你可以寫我做 suggested reviewer」,他是真的要幫你嗎?(笑)你以為設了私密群組,他們都是跟你一樣討厭蔡依橙的人嗎?同學,「知人知面不知心」,你太年輕,醫院走不夠深。

 

 

攻擊什麼?

 

攻擊什麼呢?呵呵,這種人很厲害,verbal IQ 很高,什麼都能罵喔。電子報開放活動報名也罵、看新思惟專頁也罵、看活動網頁也能罵。(你怎麼那麼關心我們啊,同學~)但共通點就是,一次活動都沒來過!從我們免費辦活動900 元一場,到現在 9800 的研討會30000 的工作坊,一次都沒來過。

 

來過活動的朋友都知道,新思惟跟各位的互動其實很多:課前可以提問、現場匿名寫問卷、手寫回饋,回家後還能寫心得。不管你給我們鼓勵或建議或批評,只要你有寫,每一則我都「親自」看過,也都跟團隊討論過。就像這次年會,大家蠻肯定的家庭與性別議題,就是從海量的回饋中,確定方向,然後逐漸想出解決方法的。

 

但你都沒來過,罵價格、罵講者、罵網站、罵助教、罵參加者,這算什麼?

 

 

罵價格?

 

罵價格高?好的,首先我同意,9800 跟 30000 的確不是小錢,所以我們非常用心的在每位同學的學習上。以工作坊來說,這是已經有非常多校友都有傑出成績的課程規劃,認真的課前背景研究、上課互動實作,加上課後作業的個別化回饋,收費 30000。對比您出遊打卡的那台進口德國車,擦撞弄壞照後鏡,原廠總成修起來多少錢?打折都要 50000 以上!

 

所以,您覺得,用比德國本地貴兩倍以上的幾百萬車價,去歌頌德國量產造車工藝,值得;但拿 3 萬去投資自己,參加一個為台灣醫療界年輕朋友「量身訂做」的進修課程,走向更好的人生,不值得?

 

或者大活動 9800,你今天拿來拍美食美景炫耀的手機,請問多少錢?我們就坦白說吧,9800 連個像樣的中階機都買不到,iPhone SE 16G 都要 15500 你知道吧。

 

如果你覺得 iPad 貴,可以去買 Android 平板啊。如果你覺得新思惟貴,可以去買其他課程啊,看是要 3000、5000、10000+ 的都有。但你也知道,不同的課程,不符合你的需求,不管是在規劃與執行上不夠好,或者並非真正身經百戰、有過國際成績的人來講。今天你就是想要 iPad,但不想花那個錢,所以整天說 iPad 無良?每一代出來都罵他貴?身邊有人買了你還連他們都一起罵?這是什麼心態?

 

大家都知道法務部新聞稿嗎?XD),我用不習慣 iOS / Mac OS,但我從來不會說 iPhone / iPad / Mac 貴,也不會去罵 Apple 使用者蠢,反倒自己還買了很多台(現在我看書都在 iPad Air 上看),我從來對賈伯斯只有敬佩,持續的問自己:「為什麼他能在全世界的規模,推出這麼多令人買單的高價值產品?」承認人家有本事,才有辦法從這裡持續的學習並進步。

 

 

罵參加者笨?

 

罵參加者笨,這個更神奇。常見的說法是:「簡報 / 研究 / 演講 / 網路個人品牌,這也要花錢去學?笨死了。」但當學員數千位、大量心得都覺得課程很有幫助、大量校友已有傑出成績的時候,請問你覺得,是這些跟你一樣披荊斬棘考上醫學系還唸完、甚至醫療成績輝煌的數千人,「同時」都很笨的機會比較高?還是只有你一個人笨,機會比較高?

 

 

可受公評?

 

有時候,私密群組也會有人看不下去,說「人家辦個活動,礙著你了嗎?需要講成這樣?」這些酸民醫師常會說:「他們公開辦活動,本來就可受公評。就像罵政府一樣,誰都可以罵。」

 

ㄟ,同學,我不是公務人員喔,沒有拿你的稅金喔,我不是民意代表喔,沒有拿你的選票喔。我就是個微型創業,規劃並推出課程,你喜歡,就報名,不喜歡,就不要,沒有壓力沒有強迫,完全自由選課。你喜歡學簡報+研究,可以;你喜歡學研究+演講,可以;你喜歡學網路+簡報,也可以;你全部都學,或者全部都不學,都可以!

 

這種自由是我很嚮往的,我也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所以新思惟是現在這個樣子。

 

喔,還是你喜歡那種用政治權力限制你,明明你已經會做的技術,一定要犧牲一堆時間,去交錢上無聊的課,簽到睡覺滑手機,還規定你要跟長輩學幾十例,列表蓋乖乖章的認證?明明以前內科醫師就能做的事情,現在要 7 張證照才能做齊,明明以前外科醫師就能做的事情,現在要加入 13 個學會才算完整?

 

如果您喜歡被強迫、被規範、被限制。次次次專學會非常多,您可以一一加入,一一上課刷卡、一一取得證照,光這樣就可以忙到退休,你真正該「公評」的,是那些混合著政治權力逼你就範的新設證照制度,而不應該花時間來罵我們。

 

 

這樣,真的好嗎?

 

您用這樣尖酸刻薄的態度過活,真的好嗎?你年輕有為沒錯,被主任提拔,所以專門幫忙打中生代對主任地位有威脅的 VS,擔任御用鬥犬很稱職,也當然是你有能力,才有這樣的機會。但這樣的尖酸態度,你的家人會受影響、你的孩子會學到你的身教,你以為自己能把工作與家庭分得很開,但是,孩子的感知能力是很敏銳的。

 

 

矛盾與諷刺

 

你笑我們貴,內容不怎麼樣,笑參加者真是白痴。同時還抱怨自己在醫院裡頭教,免費開課,卻都沒有人來學。同學,你這不是矛盾嗎?30000 的人家自願報名去上,你開免費的人家連去都不去,該檢討的,很明顯是你自己的教學技巧吧?人家不來學,道理很簡單,就是學不到東西啊!聽了也不會用啊!演講都只有你說自己多厲害啊!所以才會連免費都沒有人去上課啊!

 

我們花了多少白天晚上,思考「所有」讓一個台灣醫師走向國際會遇到的問題,簡報、演講、研究、個人品牌、國際學會,一一用系統性方法,並召集大量有同樣價值觀的助教,舉辦一個課程。你認為你一台手術,跟病人收十萬自費很合理,怎麼我們一群人把課程做好,收三萬報名費就很過份?

 

當你總是在叫著,要民眾尊重你專業的同時、要醫院認同你貢獻給你更多薪水的同時,你尊重過別人的努力、別人的專業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到底為什麼酸?

 

把這些都想過一輪、把所有批評想完後,關於「這些醫師為什麼一直酸我?」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我們都同樣是在臨床、研究、教學上有能力的人,今天把我這個嘗試走新路的人酸倒,叫全世界所有人不要來上課,弄死這條路,他會覺得自己過去所有與體制的妥協與犧牲,是最聰明合理的,「看吧看吧,我早跟你說離開醫學中心不行的,像我這樣才對。」

 

但其實,您應該祝福我的,因為當我們實際證明,各種臨床、研究、教學的能力,能夠化做有市場價值的內容,手藝人能真正用自己的專業在社會上被認可,這才是一個對你更有利的台灣,讓你即使在醫院中工作,也有更多的籌碼、更多的可能。

 

當你成功的幫主任把對手鬥走,狡兔死走狗烹,不再有利用價值,成為棄犬,科內所有人都踩你一腳的時候,你會希望,自己的專業,離開體制內醜惡狠毒的鬥爭,還能夠讓自己與家人,餬口飯吃。

 

也或許,在那時候,我們有機會合作,讓我們走出的全新道路,幫你創造更多元的收入,讓你的人生,更為精彩。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ipad, iphone, 價格, 多元, 收入, 為什麼, 評價, 賈伯斯, 酸民, 醫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一群很特別的酸民 有 12 則回應

  1. 吳博貴 說道:

    我是台北榮總骨科吳博貴醫師。

    我非常認同蔡醫師的這篇文章與其中的見解。我從未參加過新思惟舉辦過的活動,但是這幾年不論是蔡醫師的BLOG或FB內容,均細細瀏覽過。或許其中非盡善盡美,但幾年來從零到有,不停的進步,值得肯定與則服!從小的字體介紹,到大的時事分析,用心的文章,我相信均是夜深人靜時熬夜努力的成果。

    有關金錢方面,一位有遠大前程的醫師,放棄醫院的薪水,投入教育當中,若無經援,如何support? 小孩的教育?編寫文章的電腦?架站硬體?軟體⋯都是免費?請批評之朋友仔細想想。

    七年前與蔡醫師在印度的會議中見面,我們在飯店的Lobby聊了一個上午,便發現蔡醫師是位有理念的醫師。我恭喜卻也不意外他現在有這樣的成就!

    我祝福蔡醫師!

    • I-Chen Tsai 說道:

      感謝博貴回饋。

      好像只有我沒去泰姬馬哈陵,因為我實在很懶 XD 還是你也是,所以我們才會在那邊聊天 XD

      為了那次在印度演講,我打了 A 肝疫苗、前幾天刷牙都用礦泉水,不喝倒好的冰水飲料,不吃冰,看了印度風貌,學習很多,很有感觸。

  2. Lee Ming-Ching 說道:

    依橙兄:

    您這幾年的努力讓我們看清了一件事,”當要提高自我價值,必需透過提高他人價值來間接實現”。在許多的醫師們的身上,都看到了您的影子,不只是台中榮總優秀的年輕醫師們(楊智鈞醫師,唐宗詠醫師),連我個人非常敬佩的資深主任(例如台中榮總師資培育科陳昭惠主任)也改變了。這是一件非常難得的成就,個人認為比當年您在台中榮總的臨床傑出表現更使人折服。好奇的是,不知蔡校長下一步會再往那個未知的領域前進,令人期待。

    註: 雖然小弟人微言輕,名氣必不如批評校長的大師們,但聽說在此發表支持需要具名是吧…..我是台中榮總胸腔外科李明璟醫師

    • I-Chen Tsai 說道:

      感謝李醫師。好像我們都作總醫師的那一年,有次我看到急診 CT 有個比較後面的 empyema,直接打電話,請急診送來放射科 drain。

      後來你下刀後,特別打來問,我想說:「糟糕,怎麼了嗎?」結果你說:「太少見了,怎麼有放射科會看到 empyema 主動說要 drain 的,不是都推給 CS 放 chest tube 嗎?」

      我說:「因為我看 CT,那個位子要 bedside 放對有難度,想說也晚了,我們放一放大家都比較好睡。」

      是啊,要提高放射科醫師自己的價值,就是透過我們為臨床科部創造的價值來實現。我一直努力這樣做著……XD

    • Lee Ming-Ching 說道:

      沒想到您還記得這件事…..當年只有一種感覺: 英雄惜英雄!!

  3. I-Chen Tsai 說道:

    謝謝回饋!羅胖說的,合法且堂堂正正的賺錢,是這個時代最有尊嚴的活法!XD

  4. Cheng Hsien Chen 說道:

    我是彰化秀傳外科加護病房陳成賢

    慢了一步
    沒能和蔡醫師當同事
    只好變成學生(泣……)

    一直想去上課
    往往因排班或是研討會而無緣
    還好
    至少還有些免費文章能給我幫忙

    這篇給我很大的支援
    畢竟
    做某些事時
    往往在前期被笑傻
    到後期就變攻擊
    因為有了成果

    走出與眾不同的路
    品牌性的出現
    這是校長帶給我最大的啟示阿

    我也常和團隊中的成員分享
    用心去工作
    就能發現不一樣的點
    或許就是未來轉職的本錢阿

  5. 劉文勝 說道:

    我是前台北榮總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腎臟科醫生 也是陽明大學醫學系部定講師 劉文勝
    我期待蔡p 這條新的路線能走得成功
    原因其實也是因為我跟蔡p是很類似的人
    但蔡p比我更能創新 更有行動力
    就像賽車比賽的破風者一樣
    後行者能夠走的更快 更輕鬆
    也期待自己未來能有機會在新思惟的舞台
    增添一些新的色彩

  6. 廖婉伶 說道:

    我是漢忠醫院廖婉伶藥師!
    蔡依橙醫師加油!!
    我的父親也是您的鐵粉!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