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聊什麼?】扮納粹事件在瑞士?創新怎麼教?(影片更新)

 

來賓:黃世宜 / 主持人:蔡依橙

 

 

 

 

這次辦直播,公告之後,發現大家好客氣,都記下時間要來參加,但卻沒有人在下頭的 DISQUS 留言板提出問題。

 

既然大家都沒問題,做為主持人的我,就自己根據時事策展一下啦 XD 這次,我們聊兩個議題:

 

  • 如果扮納粹事件,發生在瑞士?
  • 「全球創新指數」第一的瑞士,怎麼教小孩?

 

 

如果扮納粹事件,發生在瑞士?

 

這個議題世宜來回答,是非常有意思的。因為世宜是台灣人,在瑞士教各種階級的小孩,由於世宜本人的個性很隨和,在教育現場還兼做許多歐洲老師不願意做的 青少年情感支持與諮詢的工作,對於台灣與瑞士兩地,細微的文化差異理解較深。

 

更有意思的是,「瑞士」是中立國,靠著軍事決心與對德國做出部分妥協而生存,立場上,和主導戰後世界大勢的美國並不相同,「侵吞猶太人財產」、「協助納粹把搶來的黃金洗成錢」的指控一直沒少過。

 

  • 瑞士這樣具有銀行家傳統的「中立」國家,怎麼看待納粹?在教育的現場,怎麼看待納粹以及那些反人類的過去?
  • 如果世宜在瑞士的學生,扮裝 party 要扮蔣介石、毛澤東,在學生討論的語言中滿是對威權與大一統的崇拜,卻少了對生命與人道的關懷,世宜會怎麼處理?

 

 

全球創新指數第一的瑞士,怎麼教小孩?

 

這次的扮納粹事件,另一個比較少被討論的角度,是科技與時代的變遷。

 

事實上光復國中的活動,本質比較像是「惡搞節」,給孩子一個玩耍的空間,連老師、司儀、校長也一起陪他們玩,行之有年,如果只是在學校裡辦,打打鬧鬧也就過去了。

 

但藉由手機錄影,以及 Facebook 的傳播,幾天後,一上了新聞,24 小時內就變成國際事件,以色列與德國駐台北辦事處,紛紛發表正式抗議,也因此,總統府才必須表態

 

大概在 2014 年之後,台灣開始全民行動上網,傳播模型大幅度改變,連 Facebook 的資深使用者都必須重新適應。時代變遷雖然靜悄悄,卻是史無前例的迅速

 

這種變遷,是由於新科技持續出現,並造成指數級的加成效應。

 

現在的台灣,祖父母跟父母之間,就有農村與都市的差異,而父母與我們,更有傳統與科技時代的差異,甚至我們跟自己的小孩,都將會有巨大的觀念差異。所以,我們想請教世宜的是:

 

  • 瑞士,會像台灣一樣,每天幾乎都有不同的議題,一直沖洗整個社會嗎?如果有,那瑞士人都怎麼面對這些社會議題?如果沒有,原因是為什麼呢?
  • 瑞士,作為「全球創新指數」第一的國家,面對新科技,像是電腦、上網、手機、社群,整個社會與教育體系的態度是?

 

 

直播現場也可以問唷!

 

直播時間是 12/28(三)晚上 8:00-9:00,在「新思惟國際」專頁。(快寫下來)

 

直播開始後,歡迎各路善男信女在影片下方的留言處自由發揮,打招呼、給鼓勵、寫心得、問問題都行,我們會一邊閱讀各位的瘋狂刷屏,並挑選有趣的文字,隨時增加討論的內容。

 

 

前往「新思惟國際」

 

 

工商服務

 

 

 

直播影片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教育, 新思惟國際, 新科技, 直播, 納粹, 網路, 蔡依橙, 黃世宜。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