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著歐洲好棒棒教養文,我不小心睡著,作了一個夢……

 

托夢:四環黴素仙人 / 記錄:依橙居士

 

 

 

 

我做了一個夢,夢中的咖啡廳,兩個人在對話,我在隔壁桌剛好聽到。

 

「歐洲人好自由,擁抱多元種族,沒有歧視!」

 

「頭啦同學,你來這裡讀書幾年了,你的學校收國際學生那麼多年、比例那麼高,我請問你,台上那些老師,有幾個黃皮膚的亞洲人?」

 

「……對耶,一個都沒有。」

 

「你去聽音樂會那麼多場,樂團有多少黃種人、黑人?」

 

「……印象中好像有一兩個,似乎不多?……這麼一說好像真的。可是我在歐洲,從來沒聽過種族歧視言論啊。」

 

「那是因為你在這裡讀書,而不是工作,我們這種工作好幾年的就知道,基本上歐洲人挺歐洲人,歐洲人對外的種族歧視超級深,只是他們會用比較優雅的方式表現。」

 

「像是什麼?」

 

「像是他拒絕你,絕對不會說你是亞洲人,我不信任你。而會說 You are not qualified,但對他同膚色同國家的同胞,學歷更差、經驗更爛也照樣用。」

 

「如果很明顯,你可以抗議啊!」

 

「沒有用的,他們的優雅,會做到文字上、言語上,你絕對找不到他的證據,而轉化為對你能力與經驗的不信任。你必須自己讀出字裡行間的意義,才不會浪費時間。」

 

「你說的這些,跟我在台灣看到的文章都不一樣,不是說德國人不重學歷、職業平等,歐洲人文化多元,經過納粹與一二戰,他們不再種族歧視嗎?」

 

「你知道,德奧地區現在很多年輕人私約的讀書會,念的是希特勒的《我的奮鬥》嗎?那幾乎變成一種驕傲的來源,一種前進的風氣。你知道德國有不少房子,屋主的學位或頭銜是直接刻在門牌上的嗎?尤其有 Dr. 一定要刻!你說他們不種族歧視、不注重學歷嗎?差得遠……」

 

「所以,你都不看那些歐洲好棒棒教養文了嗎?」

 

「以前我也看,也被騙過,到歐洲長年工作才知道根本不是這樣。我會建議,與其相信某國文化特好,不如仔細觀察普遍的人性,如果你真的想在這邊落地生根,這是必修課。認清楚了,才能找到對你友善的環境,適合你發揮的工作。加油!」

 

然後我就醒了。到現在還有點暈暈的。

 

 

眾居士的熱烈討論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多元, 多元文化, 工作, 歐洲, 現實, 生活, 發展, 種族歧視, 職業歧視, 讀書, 頭銜。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