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超圖解》:優秀的閱讀廣度、認知深度、創作精準度

 

讀者:蔡依橙

 

 

 

 

先說結論:我很喜歡!

 

如果你跟我一樣,一直想讀文學作品,但又怕花掉太多時間,或者常被文字氛圍吸進去,導致自己無法自拔,甚至心情受影響好幾天,結果就很久不去讀。我覺得這種漫畫濃縮的方式很適合。

 

即使您有看過其中幾部重要作品,看看這個作者(多力亞斯工廠)怎麼在整部作品中選材,又怎麼保留那些重要轉折,我覺得都很有意思!

 

目前共出兩冊,第二本封面是紅色的。

 

 

 

 

其實是給大人看的漫畫

 

本來我是要買給小孩看的,到貨後,我發現本書多數選的是日本小說,小朋友看不習慣。

 

怎麼說呢?現在的卡通,都有情節有結尾,不管是妖怪手錶還是皮卡丘,不管是電視影集還是劇場版,都是如此。但五年級的女兒一開始翻第一個故事,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看是看完了,但他會覺得,「整個故事就是一個人一直在變爛,最後住到精神病院,這樣好像沒有結局。」

 

我回想才發現,日本小說與日本電影有個獨特的美學語言系統,重視氛圍,以及最終的沈思。他們不急於推進情節,可以描寫故事開始的天氣與風景一整頁,可以給你看漂亮的原野五秒鐘,什麼都不做。他們不積極給你確定的結局,因為「男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只是一種切割於特定時間的武斷。

 

有家庭或小孩的就知道,「你確定兩邊家長都同意嗎」、「你們生個小孩自己帶帶看」、「大家族喔人多意見多看下去才知道」,隨便一句就讓你重新回到現實人間 XD

 

 

以《夫婦善哉》為例

 

像是第二冊第二回,講織田作之助的《夫婦善哉》,善哉是日本的紅豆湯圓的意思。故事結局,竟然是貧賤度日且彼此一直沒有完全信任的夫妻,喝著紅豆湯圓,描述「蝶子(女主角)明顯發福,就連座墊都快被屁股遮住了。」

 

 

 

 

第一次看會嚇一跳,「就這樣結束了?結局呢?」但很快的,你會發現,人生沒有結局,人生只會繼續下去,一個人死了,另一個人也會繼續下去。既然矯揉造作的結局只是為了操縱讀者的情感,獲得虛假的滿足,不如我們就直白的敘述人生吧。

 

 

讀者也會被「所以他們夫妻到底有沒有真實的彼此信任」所困住,但仔細一想,這世界上,有什麼關係是確定、有什麼信任是那麼絕對的嗎?似乎沒有。我們只是被流行文化的敘事方式寵壞了。

 

在一般的電影呈現中,觀眾往往是「知道答案」的那個,「那一看就是奸臣臉,他在騙你啊,別上當」,都是主角配角們要去解謎。但是,我們在自己的人生中,是那個全能的觀察者嗎?還是我們就是那個要去解謎的人。

 

日本作品的威力,在這裡。

 

也是因此,我跟小朋友說,你們習慣看有梗有結局的卡通,但真正優秀的作品,是你知道故事結局後,還願意第二次、第三次看,而且每次看,都能看出不同韻味的,才會是傳世作品。這兩本漫畫所挑的故事,幾乎都是這樣的。孩子仍小,社會經驗少,我看他們那眼神,應該是聽不懂 XD

 

 

文學膠囊,好嗎?

 

前陣子羅胖的「知識膠囊」概念,引起熱烈討論,雖然有不少人嗤之以鼻,但「得到 App」的知識濃縮與再創作功力,還是業界最好的,所以人家紮實的創業成功了。

 

 

本書就像「文學膠囊」,我個人對這兩本書,持正向看法。主要原因是,人家真的把整本看完了,而且你光想,要把那麼長的故事,萃取成 10 頁漫畫,那已經不是簡單的濃縮,而是再創作。畢竟媒體完全不同。

 

下筆之前,都必須思考,我要保留哪些角色?這些角色要怎麼畫,畢竟不同的表情與裝扮,會有不同的暗示。重要的轉折我要怎麼表現?佔畫面篇幅多少?

 

即使是我們以為讀過的作品,像是格列佛遊記,也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大人國小人國,還有天空國與馬國,更神的是,其實格列佛遊記裡頭有寫到日本!我想這也是作者會挑這部的原因。

 

另外,第二冊也選了陳壽的《魏志倭人傳》,記錄了三國時期的人們,對日本的認識。上網查才知道,這部史作,提供了大量早期日本的訊息,是日本人研究彌生時代的重要文獻,也是邪馬台國地點的爭議起源

 

看完這兩本,我很敬佩作者閱讀的廣度、認知的深度、創作的精準度。而且他引起大家興趣後,也保留了讀者的好奇心,甚而可能延伸到原作與相關社會背景。

 

跨界,就是該這樣。

 

當你有漫畫功力,只靠單純漫畫之路,有那麼多大神在前面,新進漫畫家在衰退的產業中,機會渺茫。這個作者,是先在網路連載,然後大受歡迎,出成單行本,而且吃到傳統漫畫圈以外的世界。也就是,搭配自己對另一個領域的深厚理解,對漫畫與文學兩大領域,做出橋接與再創作,並積極使用新工具發表。

 

不管是內容、形式、出版過程所展示的各種細節,都讓我愛不釋手。

 

 

沒有序,而是後記。好!

 

這本書的構成,是跟一般漫畫一樣的,就是沒有前面的推薦序、作者序什麼的,直接目錄來了就開畫!只有每篇結束時,用約 250 字,描述剛剛介紹的作品,其作者生平。然後整本書看完,作者在最後用個也沒多少字的後記,介紹一些他的創作心情。

 

你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來,這作者的漫畫功力遠勝文字功力。

 

但我覺得這樣也很棒,既然是個專業漫畫家,就用漫畫一決勝負吧!就跟歌手楊乃文接受訪問非常不愛說話,被主持人圈認為是最難訪的人。有一次某主持人受不了,直接問他「你為什麼都不說話?」楊乃文的回答是:「我是個歌手,對事情、歌曲、人生的想法,都在我的作品裡頭,大家想認識我的話,可以去聽我的歌。」

 

是啊!作者多寫有什麼用呢?「我是漫畫家,直接畫給你看」,霸氣十足。而遠足文化也沒找人寫推薦序,我覺得非常恰當。

 

 

對推薦序的一點看法

 

近年來的書本出版,已經到了推薦序氾濫的程度,一本書 10% 的篇幅都是推薦序,有的推薦序還讓你覺得,「你真的有看完這本書嗎?還是你只是來刷存在感的?」

 

因為推薦序跟書腰不一樣,書腰是之後可以丟掉的,但推薦序是跟內文印在一起。我認為推薦序的意義應該在於,協助讀者更理解這本書,協助讀者看見書本的優勢與侷限,用更宏觀的角度切入,或用獨特的面向去解讀,讓人有恍然大悟之感。

 

除此之外,那種像是運動會前,大官到場落落長致詞,講空話、攀關係,只是讓孩子白白被太陽烤,就像不好的推薦序,只是浪費讀者時間、浪費紙張傷害地球的,就免了。

 

當然,這世界上,比糟糕的推薦序更不好的事情還很多。寫出來,只是要求自己,引以為戒,尊重每個讀者的時間,謹慎推薦!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多力亞斯工廠, 太宰治, 小說, 推薦序, 文學, 日本, 森鷗外, 漫畫, 經典文學, 芥川龍之介, 讀書筆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