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季節

2004年8月20日

最近母校找我回去,原來是新一年的新生又進來了,和去年一樣,要回去給學弟妹們一些有關being a freshman的建議。

 

從第一年被找,戰戰兢兢的思考要如何帶給學弟妹們豐富的半小時。到現在,對內容及氣氛的掌握大約駕輕就熟,喜歡挑戰的我,之所以再赴約,也是迷戀那種強迫自己從既有生活中暫時抽離,回想十年前初次踏上台北那份原初的感動,以及接著六年長時間的人格與專業能力養成。太多太多美麗、青澀、豐富的回憶。

 

最近是我的工作黑暗期,隨著年紀的增長,那種直接到近乎猛爆的情緒少了,學會平靜些看待、學會生存才是第一要務,但低潮仍是低潮,不會因為喝個玫瑰園下午茶或上山看個夜景就好的。

 

工作挫折每個人都會遇到,這陳述已經一般性到不能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但要我這種略帶魔幻、理想性格的人去承受那些實際到不能再實際的貪婪、醜陋、虛偽、謊言,實在是很辛苦,尤其是這些人還是年輕不懂事時所曾尊敬的「長輩」。

 

年紀,會給人經驗、能力,但卻不一定能淨化、昇華劣質的心靈。專業能力可以保送醜陋的靈魂登上高位,故弄玄虛也能偷渡實力不足者使之生存。相處久了,所謂的長輩也被漸漸拆解回歸基本面。

 

華人文化過於尊敬長者,這有時使得科學專業不易進步,賦予沒有實力、沒有才華、沒有人品的長輩過多的權力,一再扼殺具有創意的年輕心靈。

 

由於近期來自於工作的不快樂,我把心力投注到改裝車上,從完全不懂開始,我看書、上網學習,到買車、改車、學習車,與店家、車友認識,打造一台自己心目中的完美情車。很快的,又印證了金庸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車友的世界也是人的世界,有歡樂、分享、扶持,自然那些該有的欺騙、猜忌、妒羨、攻訐一項也沒少。

 

車改的差不多了的這時候,回頭再看自己的工作環境,想想既然有人的地方都一樣,是該時候回去了。自己入門時那份對本行的執著與感動,實習之初那股不畏艱難對科學的熱愛,似乎未曾遠離。再回想十年前站上台北土地、騎車進學校的心情……。

 

……是啊,我還在書寫屬於我的年輕,可別因為疲累而忘了。

 

聽著梁詠琪的魔幻季節,想起遠方和我一樣魔幻的朋友,祝你們順利起飛,在各自的專業天空自由遨翔。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